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中国艺术品市场:圈外人带大批资金入场

中国艺术品市场:圈外人带大批资金入场

2019-06-14 08:06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6月12日综合报道 近期以来,2019年春拍密集,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呈现快速增长现象,引起多方关注。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8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交易额为128亿美元,如果仅从拍卖市场来看,中国目前是全球成交额第二大的艺术品拍卖市场。日前,西方艺术机构首度以中国艺术市场为主题发布了叙事性研究报告。报告认为,未来五至十年内,中国艺术市场二级市场将难以出现2011年的盛况。

数据:春拍密集 市场需求量攀升

目前,今年4月份以前的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相关数据已经发布。从3月、4月的数据看来,受春拍影响,中国艺术品市场呈现快速增长现象。 

据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价格监测显示,2019年3月份中国文物艺术品价格指数为121.54点,环比增长10.91%。3月交易量为1.22万件(套),环比增长656.09%;交易额为7.94亿元,环比上升8215.90%。2019年4月份中国文物艺术品价格指数为164.18点,环比增长35.08%。4月交易量为1.27万件(套),环比增长4.69%;交易额为27.95亿元,环比上升251.99%。

据分析,3、4月份中国文物艺术品价格指数、交易额、交易量环比大幅上涨,主要受拍卖的季节性因素影响。3月份,各大拍卖行举行了较多小型拍卖,为春季大拍提前热身。到了4月,春拍的重头戏已经从南到北渐次拉开帷幕。苏富比香港、保利香港、匡时香港已经开启了在香港的春拍,台北地区也举行了春季拍卖;长三角地区的西泠印社(绍兴)举办了春拍,朵云轩举行了四季拍;珠三角地带预计5~6月份将会举办春季大型拍卖;京津翼地区重量级的春拍尚未开启。中西部也开启了春拍模式,主要集中在重庆和太原地区。

通过对整个拍卖企业相关数据与市场交易数据分析可以看出,与去年同期相比,市场需求量仍有大幅攀升,交易量比去年同期增加4569件(套),涨幅56.19%;成交额比去年同期提高11.89亿元,涨幅74.03%。

春拍现场:圈外人带大批资金入场

6月2日晚,嘉德2019春拍“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近现代”,76件精品上拍,其中吴冠中意识流巨制《狮子林》,现场以8800万元起拍,最终1.25亿元落槌,加佣金以1.4375亿元成交,再创吴冠中的中国画最高价纪录。持续两晚的北京保利近现代书画和古代书画夜场拍卖以近10.5亿的成绩收槌,共计22件超过千万元成交的拍品。古代书画夜场成交率高达87%,近现代书画夜场成交率则高达90%。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嘉德2019春拍现场大小精品价格看涨,但一般的东西也卖得一般。从现场回来的郑州藏家、逸轩美术馆馆主王祎说,“看的人多不等于买的人多,大作品、精品扎堆的夜场,大货一个牌子就要500万,一般人是没这个实力的。”王祎在春拍现场的观感及交流得知,进场人群中确有不少新人,“资金没地方去的,当作资产配置的人很多”。

资深市场人士、河南省书画收藏协会主席胡聚堂认为,这拨进场的圈外人群,有资金,有需求,没经验,但有专业行内人士把关。“认准了作品,对价格没什么概念,不按市场规律来,所以精品一路走高。”。

分析人士指出,这波行情的带动有真切的利好——股市楼市不看好,大批资金在找出口,政府大力提倡文化产业,提倡企业转型文化,艺术品投资即是目前可见的、可操作的较为成熟的渠道,因此,大笔资金进场就在情理之中了。

艺术品的金融属性一直为业内瞩目而予以期待,也有艺术机构作了摸索尝试,未至成熟。政府倡导文化产业,企业转型,企业建立美术馆、博物馆成为方向,郑州今年已经明确下文,未来要建一百家博物馆,“相当于下指标了!”新建博物馆必然要充实藏品,而散落民间与市场的作品一旦进入馆藏,其数量、价值就明朗了,可确定了,可作为资产配置硬通货,甚至成为金融产品。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