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毕业展:教育不可或缺的部分(组图)

毕业展:教育不可或缺的部分(组图)

2019-07-02 07:42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日前,各大院校美术专业的毕业展相继拉开帷幕。虽然,今年的毕业季不如往年火热,但依然是艺术机构与社会大众关注的焦点之一,围绕本届毕业展,抄袭、被撤展等话题依然层出不穷,作品为何被撤?作品本身是否存在问题?对此,有批评家指出,作为学生,也是在艺术道路上刚刚起步的“艺术家”,本应在艺术领域内努力探寻,但展出的作品却以反映社会现实为幌子,为吸引眼球刻意挑战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毋庸置疑,艺术创作需要反映社会现实,也可能存在与现实伦理的冲突,尤其当艺术作品进入特定场所——展厅,暴露在公共空间以后。其实,在当下令人眼花缭乱的艺术展览中此类现象并不少见,一些作品的创作手段套路化、模式化,创作观念恶俗化。但在毕业展览中,此类现象确实不该出现。除此以外,今年的毕业季还有哪些话题呈现?

01a285576120580000012e7edaa265.JPG@1280w_1l_2o_100sh

事非经历不知难,毕业季,毕业展,是令人挠头的事。要顺利、要安全、要出彩、要符合领导的规定和要求、要帮助学生与社会对接、要为学校做宣传、要有利于招生、要在同类大学中出类拔萃、要节省经费、要有社会正面评价、要毕业的学子们有难忘的记忆、要为明年的毕业生做好样板,当一件事情要同时满足多方面的需求,且必须实现多重目的的时候,确非易事。如同所有的展览都是遗憾的艺术一样,高校毕业展变数之多、不虞之繁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相比于往年的毕业展,今年的热度明显下降,主要原因在于每次寄予的希望都很大,但失望更大,由于展品的质量乏善可陈,社会期待在规律性落潮。

大学四年,确实有大部分学生很精心地做着展览准备,很单纯地为自己人生中最美好浪漫充实的一段时光做一个小结,让自己离开校园前有一次美丽的绽放。但也不能不说,有相当一部分展览作品的品质是不敢恭维的,作品的技术成熟度、价值取向、社会观感及未来指向是不能成立的,其所透露出来的精神指向、语言气质、品格格调是令人难以苟同的。

譬如在大学生的毕业展览上出现了色情、暴力、血腥、低俗的“当代艺术”作品,我们姑且不去谈论展品撤除的正确与否,这是操作层面的具体化结果,虽然也有部分人认为粗暴、无理、荒谬、限制艺术自由,因而愤愤不平、上纲上线。但须知,色情、暴力、血腥、低俗不是当代艺术的代名词,这是共识。当代艺术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为旨归,观念先行,关注人性、心灵、爱、生存环境和状态、弱势与边缘、历史与现实、时间与空间甚至宇宙,对材料、形式、技术、程序等等进行开放性探索与尝试,但并不意味着没有基本的标准和价值判断。当代艺术不是拙劣的别名,当代艺术本身也没有义务和理由承担任何罪名,它和此前的精英艺术一样由创作者自行接受责任与后果。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