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当代艺术市场七年变局与重构(图)

当代艺术市场七年变局与重构(图)

2019-07-05 17:33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徐磊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贾蔼力《疯景》 成交价:1812.5万港元贾蔼力《疯景》 成交价:1812.5万港元

距离当代艺术市场遭遇滑铁卢,时间已经过去七年。从目前的艺术家名单来看,一些曾经炙手可热的市场明星逐渐淡出了拍卖市场,而空缺的位置很快被下一波新星补上。对此,有业内专家表示,“市场的轮动是正常的,因为市场环境和收藏群体都在变化,最核心的问题是能否真正建构起坚实的学术系统,否则重塑起来的市场格局还会重蹈七年前的覆辙”。

名单更迭

“资本雄霸中国当代艺术的‘黄金八年’曲终人散。贴有中国符号标签的当代艺术名家几近遭遇集体滑铁卢,或在泡沫挤干的低价位上不断流标,或以市场价30%或更低的‘白菜价’成交。”知名策展人顾振清在2012年香港秋拍之后的这条微博,引发业界热议。

对于年轻的中国当代艺术市场而言,当时的这种断崖式暴跌是近乎毁灭性的市场之痛。在过去的七年中,当代艺术市场经历了从低迷到逐渐重构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的艺术家逐渐在拍卖市场销声匿迹,一些艺术新星在悄然崛起,这种变化在拍卖市场中表现得尤为明显。

在香港佳士得2019春拍中,现当代艺术部分共斩获11.54亿港元,20世纪及当代艺术与全新策划的当代艺术专场“离心力”晚拍共获9.1亿港元,成交率达90.8%,有24件拍品超千万港元成交。

值得一提的是,“离心力”晚拍是佳士得香港本季全新策划的拍卖专场,汇聚以中国艺术家为主的来自生于1969-1989年间的16位当代艺术家,最终总成交5217.75万港元,成交率达89%,让业界看到了中国当代艺术的未来市场潜力。其中,领衔拍品为贾蔼力的《疯景》,以1812.5万港元成交,刷新个人拍卖纪录。同场,黄宇兴在二级市场上尺寸最大的作品《沉浮》以225万港元成交,刷新个人纪录。梁远苇大尺幅作品《无题2013.17》以516.5万港元成交,超此前纪录一倍之多。

对于这一成交结果,佳士得亚洲20世纪及当代艺术部主管林家如给出了这样的观点,“离心力”概念的提出,使得这批年轻艺术家开始出现在收藏家群体的视野之中,令人欣喜的是,这一专题还吸引了很多年轻藏家参与。

中坚稳健

从近年的拍卖情况来看,中国当代艺术市场中坚的名单已经相对稳定。比如,在香港佳士得现当代晚拍中,69件拍品斩获8.58亿港元,周春芽的《石头系列——与石头联接的树》以3252.5万港元超估价成交,较2010年844万港元的价格翻了近4倍。刘野的《战舰的肖像》拍出1992.5万港元,较2010年的成交增长1.5倍。此外,曾梵志1996年的《面具》以2352.5万港元易手,张晓刚2000年的《血缘系列:大家庭第10号》以1272.5万港元平稳成交。

在北京保利拍卖现当代艺术夜场中,89件拍品总成交3.44亿元,成交率为81.32%,刘小东的《电脑领袖》以4600万元成交,曾梵志的《黄昏之一》以1380万元成交,毛旭辉的《93家长三联A》以1265万元成交,打破艺术家个人最高成交纪录,另外,刘野、方力钧、蔡国强等也有不俗表现。

在嘉德拍卖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夜场拍卖中,42件拍品成交2.412亿元,成交率为78.05%。冷军的《世界风景之三》拍出4370万元,王兴伟的《可怜的老汉》以2185万元成交,陈逸飞的《绿绿的草原》拍出1495万元。

有业内人士分析,经过上一轮震荡之后,沉淀下来的名单基本已经稳定,成为市场的中坚力量,目前市场整体表现稳健,短时间内很难有特别明显的起伏,因为藏家群体的多层次架构已经形成。

风向转变

从近几年香港市场的变化来看,藏家的审美趣味已经发生转移。比如在香港苏富比春拍中,街头艺术家代表KAWS的《THEKAWSALBUM》以1.16亿港元成交。佳士得春拍中,KAWS大尺幅作品《全副武装》以2412万港元成交。除此之外,奈良美智的《SleeplessNight》以3492港元成交,草间弥生等也有不俗表现。

相比之下,当代艺术板块一直以来的常胜将军表现不尽如人意。比如佳士得春拍中,7件赵无极作品上拍,6件成交,共斩获3.5亿港元,但其中有多件拍品为低于估价成交。“狂草时期”作品《02.01.65》止步9000万港元而遗憾流拍。

对于市场的收藏转向,内地拍企已经有所行动,并不断拓展全球视野。嘉德春拍征集到的安塞姆·基弗的《新月沃土》极为难得,尺幅为4.75×9.5米,最终以2760万元成交,刷新艺术家个人最高成交纪录。在保利拍卖中,藤田嗣治的《阿西娜和老虎》以782万元成交。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藤田嗣治最高拍卖价格的前6名全部在香港市场成交。

有藏家分析后表示,藏家群体审美倾向的变化,会倒逼拍卖行不断拓展门类,建构更加多元的拍品结构。一些新生代的崛起是一方面,但未来能否真的沉淀下来,才是市场应该考虑的关键。对于拍卖企业来说,专业系统性的梳理和发掘自然会得到市场的认可,比如安塞姆·基弗的《新月沃土》就是在内地市场创造了艺术家的拍卖纪录。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