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古代“六艺”与素质教育(组图)

古代“六艺”与素质教育(组图)

2019-07-08 09:31 文章来源:悠妈课堂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timg (1)

“六艺”是中国周朝的贵族教育体系,开始于公元前1046年的周王朝,周朝官学要求学生掌握六种基本技能——礼,乐,射,御,书,数。

从春秋时期的私学兴起,到隋唐时期科举制度的盛行,奠定了中国教育的基础,一直到现在,高考制度都是由科举制度演化而来。在中国,虽然有一些不和谐的因素始终存在,但总体来说,高考制度都算得上中国教育中相对最公平公正的。但是高考制度也有其弊端,与隋唐时期的科举制度相似,科举考试的主要内容是八股文,直接把考生学习的内容定死了,同样的,高考也把学生的学习内容局限在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这九门,导致学生都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即使是古代的科举制度,还分文状元和武状元,可是中国的高考呢?选出来的,大概也都是一些会读书的,擅考试的学子了。

近年来,素质教育的呼声越来越高,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推行却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可是素质教育却是很被大家津津乐道,素质教育,顾名思义,是以提高人的全面素质为教育的根本目的,具体的措施和教育方法一直未成体系,但是在我看来,西周时期的“六艺”,如果传承至今,真的是最好的素质教育了。

“礼”,礼节,放在如今大致相当于德育教育,不学“礼”无以立,大到国家祭祀,邦交之大礼,小到师生之礼,父子之礼,都是学习的内容。想当年我们读小学的时候,还有一门课叫做“思想品德”,教会我们怎么与人相处,怎么做一个讲文明懂礼貌的孩子,可是随着我们年纪的增长,知识越学越多,礼却越知越少,甚至很多大学生,素质低下者也比比皆是,对老师出言不逊,与同学相处做不到谦恭有礼……相信如果把“礼”纳入考试范围之内,很多人是不及格的吧。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