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姚伯齐书法赏析

姚伯齐书法赏析

2024-03-11 11:42 文章来源:逸苑雅趣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人民美术网》编者按语: 

姚伯齐毕生致力于中国山水画的研究和创作,在焦墨和泼彩领域开创了新的表现形式,以自己独创的(伯齐皴)和独有的泼彩法构建《伯齐山水》极其鲜明的艺术语言确立了自己的学朮地位。而他书法作品与画作相得益彰,有着丰富的精神内涵,营造出大美之境。

姚氏书法之美,来自对传统书法的继承与创新。在古法汲取其精髓的同时与时俱进,融入现代审美理念。呈现出既具有传统韵味又不失现代书法的格调,个性鲜明。这种继承与创新的完美结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

欣赏姚伯齐先生的书法,如诗如画,令人陶醉。他的书法,充满了诗意。每一笔、每一划,都仿佛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与诗意情怀。他的字迹,或潇洒飘逸,或遒劲有力,犹如行云流水般自然流畅。每一个字都仿佛是一首优美的诗篇,让人在欣赏的同时,也能感受到那份深厚的文化底蕴与诗意情怀。

《山河颂》《善孝传家》等作品彰显人文气质,令人赏析时倘徉在留连忘返中。他的书法与专业书法家的作品不同之处,在于起承转合过程中营造出画境,在亦书亦画中形成了独特的审美情趣,深得到受众喜欢。

李人毅

2024,3,11于北京


欣赏姚伯齐先生的书法,如诗如画,令人陶醉。他的书法,充满了诗意。每一笔、每一划,都仿佛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与诗意情怀。他的字迹,或潇洒飘逸,或遒劲有力,犹如行云流水般自然流畅。每一个字都仿佛是一首优美的诗篇,让人在欣赏的同时,也能感受到那份深厚的文化底蕴与诗意情怀。

图片

图片

图片

姚伯齐先生的书法之美,在于墨韵的凝香。姚伯齐先生深谙墨色之道,他善于运用墨色的浓淡、干湿、虚实,使得每一幅作品都充满了生命力与灵动之美。那浓墨重彩之处,犹如群山峻岭般雄伟壮观;那淡墨轻描之处,又如溪水潺潺般细腻柔美。他的书法,仿佛是一幅幅生动的画卷,让人在欣赏的同时,也能感受到那份墨韵的凝香与美妙。

图片

图片

图片

姚伯齐先生的书法之美,还体现在他对传统书法的继承与创新上。他深入研究古代书法大家的作品,汲取其精髓,同时又不忘与时俱进,融入现代审美理念。他的书法,既具有传统书法的韵味与格调,又不失现代书法的创新与个性。这种继承与创新的完美结合,使得他的书法作品既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

图片

图片

图片

更难能可贵的是,姚伯齐先生的书法之美,还体现在他对艺术的执着追求与不懈探索上。他一生致力于书画艺术的研究与创作,不断追求卓越与完美。他的每一幅作品,都是他对艺术的热爱与追求的体现。他的书法之美,不仅仅是一种技艺的展现,更是一种精神的追求与升华。

图片

图片

姚伯齐先生用自己的笔墨,书写出了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描绘出了一幅幅美丽的画卷,他的书法作品,充满了诗意与情调,让人在欣赏的同时,也能感受到那份唯美舒心的艺术享受,让人在一幅幅翰墨之中流连忘返、陶醉不已。

图片

图片


艺术家艺术简介

图片

姚伯齐,字秦升、一字清悦,号荆南山人。1940年9月26日出生于古都西安,成长在历史文化名城南阳,工作在祖籍楚文化故乡的监利县文化系统,父亲姚本培,监利县东荆村人,黄埔军校第七期毕业,在抗战时遇难;母亲安君华,南阳人,对孔孟之道能出口成章。父母对我影响很大,我自幼自学绘画,参加工作一直从事书画工作,职称副研究馆员。1998年在中国画研究院美术馆举办个展,刘勃舒院长主持召开(姚伯齐画展研讨会);1998年下半年受聘为郑州画院一级美术师,荣获“99中国百杰画家”,还三次荣获“国际文化交流奖”;2013年6月1日由中国国家画院、湖北省文化厅、湖北省文联、湖北省监利县人民政府主办的“永远的三峡一-姚伯齐焦墨山水画展”在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此展被中国美术家协会之中国美术2013年大事记记载,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网设(著名画家姚伯齐官方网站)。

姚伯齐毕生致力于中国山水画的研究和创作,在焦墨和泼彩领域开创了新的表现形式,以自己独创的(伯齐皴)和独有的泼彩法构建《伯齐山水》极其鲜明的艺术语言确立了自己的学朮地位。

主要著作《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一一姚伯齐》、《中国当代名家画集一一姚伯齐》和《姚伯齐山水画集》等,还受邀入编《中国美术百年经典》(一)等。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