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易英:中国元素压倒中国现实

易英:中国元素压倒中国现实

2011-11-17 13:49 文章来源:搜狐文化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搜狐文化:前一阵成都双年展的当代艺术展吕澎先生以“溪山清远”作为主题,张晓刚的《红梅》打破大众对他作品的视觉习惯,运用传统因素对艺术创作方式进行了新的探求。当代艺术从19世纪末开始,经过漫长的西学过程,到现在开始重新对传统文化的审视与精神气质的回顾,是不是意味着中国当代艺术的又一个新阶段?是不是有点类似西方文艺复兴时期对希腊罗马艺术的重新审视?

易英:不能这么说吧,近十年来中国的艺术出现一个变化,采用中国的元素比较多。80年代受西方现代艺术的影响,90年代中国尤其在经济、文化进入全球化的体系里面。在全球化的体系里面我们看到大量的中国元素这样一个变化,很多人认为是艺术发展的一个积极的现象。其实不是的,其实在全球化的分工里面我们是被支配的。中国没有全球话语主导权,而是中国的中国文化,第三世界国家的第三世界国家文化,而西方国家们占主导,他们叫全球文化。这反映出中国在目前的文化格局里面,既不能超越传统文化,又不能超越西方的主流文化,但这个情况比较复杂也存在很多争议。就好像全球的经济一样西方还在制定游戏规则,中国只能按照他们的游戏规则来进行经济活动,从来都是他们对我们进行施压。

搜狐文化:就像当时美国的波普艺术?

易英:对,像前一阵人民币升值、说我们盗窃他们的科学技术等,他们都是压着我们,很难超越。只有哪一天中国超越了他们,这个时候才会觉得中国元素是最重要的。

当代艺术仍以"西方模式"发展

搜狐文化:但是现在一些外媒也开始认同中国当代艺术家,也出现一些好的评价。

易英:一共两个方面。一方面,他们从90年代以来对中国某些艺术的扶持,像张晓刚、方力钧等,这类艺术他们是一直扶持的。另外一方面,中国的传统文化包括刚才提到的中国元素等,这样的东西还是引起西方的关注,因为在中国的发展中与西方的交往越来越密切,而且中国在某一方面比如说经济还是有优势和长处。这样引起西方对中国不仅是文化包括政治和经济的关注甚至是研究。有人已经提出“中国模式”的问题,现在还是以“西方模式”发展的,是不是会有另外一种以中国模式为主体,还是有很多研究和很多说法,批判的也有、否定的也有。所以还是在一个发展过程当中不能急于做出结论,关键是要看见现象背后的问题。

中国元素压倒中国现实

易英:比如说刚才提到的中国元素,这不是说中国的文化在强势的崛起,而是可能会介入西方全球化的这种限制。

搜狐文化:为什么说会介入西方的全球化限制?

易英:只有制造中国的产品,才能进入西方的全球化格局,但是美国人要想进入中国的市场从来都是按照他们的意志,他们不要迎合我们,我们一直在迎合他们。像中国一些传统的东西拿到西方可能也有一定的市场,但是我们有没有一种领先于世界的文化呢?我们所谓的中国元素全都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并不中国现在的文化。所以今天讨论会上我提了一个概念:我们是用中国元素来压倒了中国现实,我们的艺术家不关注我们的现实,老去寻找传统文化符号,地方文化符号,用这些东西来做为艺术。其实最重要的是我们得现实,艺术与现实的关系。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