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画院“三十而立”,路在何方

画院“三十而立”,路在何方

2011-11-21 10:29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广州画院新址奠基仪式上,记者围绕着广州画院和广东美术,采访了专程赴羊城参加仪式的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

记者:杨院长,您好。请您谈谈广州画院在全国美术界扮演着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杨晓阳(以下简称杨):一百多年来,广东省由于它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无论是经济、政治,还是文化,都是最先、最敏感地受到西方和整个世界的影响。它的美术因为处于政治、经济、文化整体中西结合这样一个环境,所以不断地吸收外来优秀美术成果,产生了岭南画派的若干个大师和一批学生,创作出很多优秀的精品力作。广州是广东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美术很活跃,美术队伍也很庞大,且很有实力。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讲,广东都是全国最强的美术省份之一。我个人认为除北京以外,广东、浙江、江苏、陕西是中国美术队伍最大、阵容最强、成绩也最突出的4个省份。广东美术最重要的特点,我觉得有两个:一个是,以岭南画派为代表的,在中国画中西结合方面建树很大;还有一个,它是中国最早将实用美术(设计),提到一个和生活密不可分的高度。比如说,“设计”的概念都是广州美院以尹定邦先生为代表引入中国的。这个概念的普及,在物质和经济不断提升的过程中,对过去只满足实用功能方面是一个很大的提升。总体来说,岭南画派对中国画的影响,以及对现代设计的推广,这两个特点是其他省份无法代替的。

目前,广州市委、市政府能够下决心,为广州画院投入这么大的硬件力度,在全国市一级的画院里我还没有听说过。广州画院新规划的面积达到5万多平方米,国家画院才1万多平方米。这样一比较,就能看出,它在硬件上的优势。广东美术有一批人才,又有自由开放的艺术氛围,相应的硬件上去以后,广州画院下一步的发展空间是不可估量的。虽然它只是市一级的画院,它在全国整体的画院系统里面也是很突出的,现在只要提到画院,广州画院总是会被人提起的。我个人看来,它在同级别的画院里是领先的。

记者:林墉先生曾说“广东画坛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文化”。对此您怎么看?您觉得广东画坛的问题在哪?

杨:林先生是国画界的老先生,他是认为广东画坛在传统中国文化有缺失。传统的中国文化,在宋以前以长安为中心的周晋汉唐文化。宋室南渡以后,则有了以苏杭为中心的江南经济文化中心。明清以后,则以北京为中心。广东在古代历史上虽然没有成为中国的文化中心,但在中国近现代社会文化上的地位却是非常重要的。

近200年,西方经济文化的最新信息和成果大多是从广东进入,然后辐射到全国。例如,它引进的现代设计也是一种文化。在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的对接上,广东的作用是无法替代的。当然,现在全国基本上都执行改革开放的政策,各地自己直接面对着世界。这样一来,原来很突出的,从香港进入广东,再进入全国的这种现象慢慢地就淡化了。

应该来说,近200年的广东是一种新型社会生活状态,一定会产生不同于古代的文化现象,这种新型文化的一些特征,肯定不同于古代,但它也是一种文化,也是百花齐放中的另外一种花,我觉得这种新型的文化有待于总结和认识,但价值肯定是存在的 。

广东的经济发展比较好,美术也因此比较活跃。活跃有利于多样化,精品力作也希望有经济的支撑。当然,创作精品力作需要画家能够沉下心来,就广东省来说,从美术界到政府到画家,我觉得还是很重视的,改革开放30年,广东美术界还是精品力作不断涌现。广东重大历史题材创作方面,并不弱,也不断地产生了一些很严肃的画家、很严肃的作品,我觉得总体来说还是不错。如果说,广东美术存在一些问题,我觉得它面临的问题和全中国是一样的。一些诸如浮躁、过于商品化等诸多问题,如果说单独是广东的问题,我觉得也不见得。

记者:十七届六中全会以后,文化地位有所提升。今年又逢国家画院30年,明年也是广州画院30周年。您觉得画院三十而立以后,路在何方?

杨:目前,全国各地公办画院都有了一定历史。同时,国家飞速发展的经济在物质和硬件方面对中国的画院有了保证。但是对于画院自身,有一些问题应该很明确,官办画院的公益性和学术性是不能少的。第一是学术性,创作研究应该是中心。因为所有的美术单位和美术系统,只有画院系统是专业的创作和研究单位。所以要紧紧抓住创作和研究,应该特别要求创作。创作和画画不同,画画可以重复,画画可以停留在赏心悦目、社会需要的层次。但是创作不同,创作必须在观念、手法、材料各个方面,尤其是在思想性方面,多下功夫,应该是引领美术发展的方向。应该创作和这个时代相适应的,引领这个时代的高新尖的作品和高新尖的人才。我觉得这是画院首要任务。

另外一方面,画院应该强调自己的公益性,要强调贡献。国家画院要强调为国家做事情,完成国家重大题材的创作,完成国家重要的楼堂馆所接待的需要,还要结合自己的创作研究,在公益性方面必须走出去、走下去。并不断地留下精品力作,给国家作为固定资产。国家画院每年都要做文化“三贴近”、“三下乡”这样的活动,这样画院的功能才算发挥得比较好。总之,作为画院,应该在完成了国家的任务之外,抓紧自己的创作和公益行为。这样画院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才符合这个时代对它的要求。

地方画院的任务和国家画院还不同,地方画院除了完成地方政府布置的任务以外,也要抓紧自己的创作和研究。而这个创作和研究最好能深深地扎根在自己本土地域,画出自己的特色,应该有各自艺术上的追求,不要都办成一个样子。这样各省画院才能有各自的模式,才能形成百花齐放的局面。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