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艺术授权一大疑问:“过期”著作权能否被授让 

艺术授权一大疑问:“过期”著作权能否被授让 

2011-11-24 09:04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制图:蔡华伟

日前,国内首个艺术、动漫品牌授权服务平台在北京798艺术区成立。艺术授权,在国内可能还是个新名词,但已经被很多业内人士视作艺术界的“新金矿”。判断的依据,则是基于西方每年由艺术授权衍生品“烘焙”的数百亿美元的大蛋糕。

但是,相较于西方艺术授权较为成熟的产业链和运营机制,我国的艺术授权不仅面临构建机制的压力,也有来自山寨和盗版的威胁。正在“开荒”的先行者,在欣喜和担忧中摸索着前行。

4.255亿元,这是齐白石画作《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今年被拍卖的价格。这个数字是否会让你觉得艺术离生活很遥远?

那么,假设一只普通的茶杯卖10元,印有齐白石《雀跃樱桃》作品的茶杯卖13元,你或许就能承担得起。

从4.255亿元到13元,艺术变得触手可及,艺奇文创集团做的正是让艺术与你我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艺术授权。

一季度艺术授权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超10倍

像艺奇这样的艺术授权经营组织,就是处于艺术品作者与销售市场之间的组织,通过取得艺术品著作权人的许可,面向市场将其进行深度开发,提供给厂商等需求者,实现跨产业、跨区域授权经营,使艺术的价值附加到相应产品或服务中。

“通俗点来讲,艺术授权商就相当于连接歌手与市场的唱片公司,或者说是连接作家与读者的出版社。”艺奇董事长郭羿承解释。

艺术授权在国外已经发展30余年,规模日大。而中国的相关市场却始终未见起色,直到2011年的到来。

统计数字表明,今年第一季度,中国艺术授权市场的销售额同比增长10倍以上。另一方面,不管是“十二五”规划纲要,还是十七届六中全会,国家政策对于文化产业青睐有加,着力将文化产业打造成国家支柱产业。这些因素让不少业内人士将今年视作中国艺术授权的黄金发展期。

在郭羿承看来,中国艺术授权的市场潜力是毋庸置疑的。据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发布的《2010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报告》,2010年我国艺术品拍卖总成交金额589亿元,而在美国,艺术授权的生产总值是拍卖总成交额的3倍,据此推算,我国艺术授权生产总值可达1767亿元。但是目前,我国艺术授权和衍生品交易额仅为60亿元。

艺术授权的“春江水暖”,艺奇已经感受到了。据集团授权事业部总经理李昭莹表示,艺奇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态势,“过去我们都是主动找客户去签授权订单,现在企业纷纷找上门来。”

令郭羿承看好中国艺术授权市场的另一个因素,是国内博物馆的“热情”还没有被唤醒。“国外很多知名博物馆的授权衍生品市场十分发达,比如大英博物馆,一年光衍生商品就有2亿美元的收入;对于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来说,它的门票只占整体收入的20%。”

“在国内,2008年免收门票后,博物馆收入来源减少,主要依靠自财政拨款。因此,学习国际知名博物馆开展延伸商品,便成为大多数博物馆的需求。艺术授权的规划也成为当务之急。”郭羿承坦言国内博物馆急需“补课”。

 

“过期”著作权能否被授让

怀素、齐白石、梵高的大作衍生品,都打着“艺奇授权”的字样。但是,有人质疑,这些人的作品版权都已经“过期”了,艺奇能否再授权“过期”的著作权?

也许很多人不清楚,著作权和食品一样,也是有保质期的。著作权法规定,公民创作的作品,发表权、使用权和获得报酬权的保护期为作者终身及其死亡后五十年。食品过期了就要下架,而著作权“过期”了,作品就成了“全体人民的共同财产”,在华东政法大学教授、知识产权专家王迁看来,“只要齐白石的作品过了著作权保护期,任何人都可以进行复制和传播,不需要征得任何人的许可,也不需要为此支付任何费用。”

“甚至以之盈利,也是合法的。”王迁不忘补充道。

既然是“全体人民的共同财产”,艺奇自然也就无权去独霸这些“过期”作品。“商家完全可以通过网络或者其他渠道免费获得作品的复制件,加以制作和设计,无需通过中介。”王迁为厂商开出了一条“绿色通道”。

“空手套白狼”、“混淆视听”,一些指责便落在艺奇的头上。

而郭羿承的解释是,“艺术授权不是‘买卖’权利,实际上是一个通过创意设计及规划为艺术家和厂商赚钱的过程”。据了解,博物馆往往会独家委托艺奇进行文化衍生品的营销。

尽管有“绿色通道”的存在,但是一些企业对于艺奇似乎有更多的诉求。“现在的确可以从很多渠道获得画作的复制品,但是我们的产品想要进入高端卖场,就要有一个完整的规划。”深圳市辉宇电器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安民在今年2月底和艺奇签订了合同,将齐白石的画作印到了自己的陶瓷电器上。

据刘安民介绍,他之所以选择和艺奇签约,是看重其市场运作经验。在素材提供上,艺奇会对画作进行进一步的创意设计,出数个方案,一般经过两个月后才正式投产。除此之外,借助艺奇的品牌,产品能在北京、台北等地长期展出宣传。

在利益分成上,刘安民透露,自己的公司每年需要付给艺奇销售额的10%作为权利金,虽然成本有所增长,由于自身产品的文化品位,定价高了15%—20%,因此利润增长5%—8%。从产品8月份正式投放市场以来,3个月的销售额已超过1000万元。

复制成本低,产品易被“山寨”

中国有5000年的文明史,文化资源非常丰富,但艺术授权在中国的发展仍然面临不少困难,郭羿承坦承知识产权保护程度不足、文化产业人才缺乏、艺术品市场管理体制仍不健全都制约着艺术授权的进一步发展。

艺术授权经营具有创意研发设计投入高,但复制成本低的特点。如果知识产权得不到保护的话,那么创意人员在创作过程中所耗费的大量投资便难以收回。“从整体来看,社会越来越意识到知识产权的重要性,要扩大对外文化贸易,就要把文化商品变成产值,但是只有知识产权受到保护才能赚到钱。”

针对人才方面,郭羿承补充道,“我们不缺少艺术家,也不缺少企业家,但就是缺少有艺术底子同时又有商业头脑的复合型人才,大学应该加强这方面的教育。”

法律的盲区也是艺术授权的难点之一。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巡视员李小磊表示,政府应对艺术授权方面进行支持,首先应加快艺术品市场管理方面的立法工作,使得授权交易有法可依。

在网络上搜索中国“艺术授权”的相关信息,查到的企业寥寥无几。跟国外成熟的艺术产业相比,国内艺术产业的分工尚未形成,艺术内容、中介组织、专业制造商这一条产业链的中间环节仍然比较薄弱。艺术授权没有形成气候,也没有建立自己的标准。

“中国从来不缺少文化,缺少的是文化产品。”郭羿承对产业的未来依然乐观,“通过交易平台的建立,政府政策的支持,文化资源的支撑,我们一定能够和国外的文化产业抗衡。”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