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图)收藏小物件的快乐

(图)收藏小物件的快乐

2011-11-24 15:54 文章来源:天津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信札 
信札
 
 
像章
像章

名人字画,古币像章,青铜器、玉器、陶瓷,旧版钞票、粮票、纪念币,老银行股票、国库券,乃至文件、信件、手稿……收藏是没有界限的,不管古物旧物,还是当世之作,只要它具有稀缺性、艺术性、保值性、独特性等特征,都可作为藏品;收藏也是没有门槛的,旧时的达官贵人,现在的收藏名家,固然保有价值连城的绝世之作,但普通人只要热爱生活,细心留意身边的各种物品,不但有机会“淘”到几样称心的藏品,还能体会一番别样的收藏之乐。

 

教初中历史的张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平民收藏家”。他从学生时代就痴迷于集邮。后来随着专业知识的不断增长,他的眼界不断开阔,“收藏”的范围从邮票到古钱币,再到毛主席像章、老粮票、手稿等,藏品涉及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他开门见山地说,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花在收藏中的财力和精力都十分有限,藏品的价值和收藏大家的藏品是比不了的。但他的每一件藏品,都是靠自己在平时生活中细心得到的,时间长了也就有了感情。比起藏品本身的市场价值,他更看重收藏过程中感受到的时代感与乐趣。

张老师住在一栋老居民楼,不大的房间里,摆满了各样藏品。说起自己的藏品,几枚特殊的毛主席像章仍令他激动不已。1993年,恰逢毛主席诞辰100周年,他在一家店里看到出售的像章堆里夹杂着三枚稀有的3522厂样品章,尽管内心激动,他还是不动声色地与店主周旋,最后以60元价格整堆购入,其中正包括那三枚3522厂样品章和整套悼念毛主席特制章。他还尝试在历史课上用自己的藏品作教学辅助,效果出奇得好。很多学生都从中得到了乐趣,甚至后来也成为了收藏爱好者。不过,收藏也带给了他一些烦恼。张老师坦言,自己在收藏中花费很多,家人并不理解、支持。投身收藏,且几乎只进不出,也导致他的生活并不富裕,至今还住在老房里。他说,自己只是普通的收藏爱好者,并没有考虑过利用收藏获利。每一件藏品他都记得来历,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每天回家看到“孩子”们,就算“苦中作乐”也值得了。

今年,是我国著名儿童教育家、故事爷爷孙敬修诞辰110周年。本报连续报道了纪念孙敬修大型文艺晚会《爱心托起未来》的活动,引起了张老师的关注,起因是他收藏的一份孙敬修的珍贵自传手稿。这份手稿,是天津人民出版社(微博)的一系列名人自传手稿中的一篇。手稿纸已泛黄,开始有名人档案并配照片,后面是名人根据出版社的问题所手写的回答,并有编辑修改与排版的痕迹。张老师介绍,这套手稿几经辗转,于2003年到他手中。作为孙敬修的铁杆听众,他见到手稿时格外亲切、激动。“孙老的字写得既认真又工整,编辑只修改了小部分,捧着这份手稿,看到孙老亲自写出的人生经历,我感到好像在与他隔空对话”。据他推测,这套手稿时间为1983年左右。除了孙敬修,还有李苦禅、臧克家、姜昆、李连杰等数十位名人的手迹,每人页数不等,但都内容完整。从得到名人自传手稿的第一天起,张老师就决心找到这本书,为手稿寻找归宿。可惜8年来,他遍访旧书市场,甚至去了出版社,都没能找到这本书。张老师说希望通过《天津日报》找到了解这本书的读者,进一步体会老艺术家德艺双馨的人格魅力。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