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中国艺术市场买卖多收藏少

中国艺术市场买卖多收藏少

2011-11-28 09:36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刚才看到沪上一家画廊的女当家李亚俐的微博,她说:我在苏富比期间,90%的赵无极作品来自欧美,而且都是20年、30年、40年的历史旧藏。台湾人对赵无极太熟悉,好作品在哪位藏家手上彼此都不是秘密。也爱尊严,因为出卖经典作品是非常失面子的事。所以愿意卖出大作的人其实非常有限。否则现在市场这么旺,为何大陆大拍卖行在台湾征集不到赵无极作品呢?

这段话让我很感慨。看看我们这里,藏品能在家里放个两年、三年、四年,然后再抛到市场上兑现的,已经算是对艺术有感情的收藏家了。有的人恨不得与艺术品只是“一夜情”,第二天就“抛”之夭夭。更有甚者,连“一夜情”都懒得发生,从拍卖会上拍得艺术品,根本就不拿回家,“寄托”在拍卖行,等下一场拍卖,或者找到接盘者,直接给他发过去。

人们普遍认为中国艺术品市场容量巨大。我看不。因为中国的艺术品市场没有“家”。没有人愿意给艺术品安个家。尽管他们已经非常有钱,但他们还要急于从艺术品上赚取更多的钱。

从美国回来的画家石墨给我讲了个故事:有个老华侨一辈子攒了钱就买房产,置业无数,而自己一直住在陋室里。问他为何不搬到好一点的房子去住,他不舍得,不舍得租出去可以收到的房租。他死后给独子留下了大量房产,儿子还埋怨道:办遗产税都办不起!

我们这里很多身家千万、亿万的“收藏家”,很像这个可爱的老华侨。他已经忘了自己完全有能力可以供养艺术,享受艺术。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也没有“子孙永宝”的艺术品。好的收藏家在他的晚年往往会给陪伴自己大半生的珍爱藏品找“下家”,譬如通过有信誉的拍卖行找到爱它们并有能力继续照顾它们的人。也有人捐赠给社会,让大众分享艺术的美好。如今艺术品基金兴起,但也不是艺术品的家,实质上是“买卖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