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艺术品份额拆分交易被叫停

艺术品份额拆分交易被叫停

2011-11-29 09:36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期酒交易所、茶叶交易所、油画交易所……遍地开花的交易所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公布后,一些与国务院要求相悖的交易所开始自查自纠。

在众多交易所门类中,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此次受影响最大。去年年底,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采用艺术品份额拆分交易,大大降低了艺术品的投资门槛。天津文交所还借鉴了股市的集中竞价等交易方式,使艺术品交易具有了投机炒作的空间。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该所数个品种开盘后连续涨停,赚钱效应下,行情火爆,众多投资者开户进场。在天津文交所的示范效应下,许多地方依葫芦画瓢,文化交易机构集中涌现。而它们所采用的份额拆分交易方式及“类证券化”的交易规则,均被国务院“决定”明确叫停。

事实上,天津文交所的做法早已引起质疑。今年二季度以来,天津文交所先前暴涨数十倍的交易品种沫破裂,行情掉头向下,连续暴跌,引起了投资者的极大不满。随着国务院《决定》出台,文交所交易规则面临推倒重来。记者登录天津文交所网站发现,该所尚未对国务院《决定》进行回应,但本周以来,该所的20个交易品种中,除《浩浩不息》停牌,《翡翠龙璧》涨1.94%外,其余18个品种均告跌。而拷贝天津文交所模式的北京汉唐艺术品交易所已经在其网站上发布公告,称自本月22日起所有交易品种停牌。

天津文交所的做法也被其他行业所借鉴。今年9月份开业的中国期酒交易所就宣布,将一瓶高档酒拆分成100份进行发售认购。此外,为刺激交易活跃度,该所还采取一周7天不间断交易,并一度有意引入保证金交易。上述做法均被国务院《决定》明确禁止。中国期酒交易所的客服人员称,该所已对交易规则做出修改,从本月29日起,将最小交易单位改为1瓶,即100份。

北京工商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季铸表示,目前很多所谓的交易所在事实上扮演了“做市商”的角色,靠收取佣金及交易费用盈利。它们在制定交易规则时,只考虑到吸引更多人来参与交易,甚至不惜放任投机客进场,以致一些交易品种的身价被炒到明显脱离实际的高度。清理和规范交易所,不仅可以保护投资人的利益,也有利于交易所自身的良性发展。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