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论清末“海派”工笔人物画的投资收藏(组图)

论清末“海派”工笔人物画的投资收藏(组图)

2019-08-20 14:28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翟海月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907240426

潘振镛《月荫吹箫图》团扇,嘉泰十周年春拍会获价8.63万元

任熊也是清末著名工笔人物仕女画家,也是早期“海派”艺术的代表人物之一。他和许多“海派”画家一样,也是个绘画全才:花卉、翎毛、走兽、虫鱼、山水、人物,任熊没有不拿手的。

任熊的人物画,对于人物的衣纹的描写勾画,向来十分的精彩绝伦,中国传统的铁画银钩,很见画家的内在功力和艺术修养。特别是任熊的一些临摹陈老莲的作品,简直是活灵活现,让人叹为观止,且相当的传神。

任熊的书画作品,一直都是全国各大博物馆的重要收藏品,因此流入市场的并不多见,价格也并无太多炒作。1986年,在香港拍卖的任熊《十万图册》是42000港元,而在第二年3月,拍卖的任熊的一幅扇面,就达到18万港元的“天价”。

1991年拍卖的任熊工笔人物立轴《春风及第之图》也达到11万港元的高价。不管在那个时候,还是在现在看来,任熊的工笔人物画的价格在“海上四任”(任熊、弟任薰,儿子任预、侄任颐)中是比较高的,仅次于大名鼎鼎的任伯年(任颐)。

从各大拍行成交数据来看,任熊作品价格受任伯年风头正劲影响较大,成交价一般都能较估价明显高升。

3.上升到整个中国文人士大夫文化的精神追求的层面上,“海派”可以说是中国近现代最能体现浙沪文人的传统文人的气节、抱负与高雅情趣。除了先前谈到的接地气的老百姓较能接受的“栩栩如生”的风格之外,一种高雅的淡泊的文人风格,也在“海派”工笔人物艺术中独树一帜。清末民国海派工笔人物同为九大名家中的一对师徒:潘振镛(潘雅声)和沈燧,便是“风雅海派”的典型。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