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文显堂:文交所乱象根在监管

文显堂:文交所乱象根在监管

2011-12-05 15:54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最近,国务院下发通知,要求政府相关部门对各类交易所进行整顿。现在,交易所成为社会上关注度比较高的热点话题。

其实,不是因为这次国务院的整顿措施而让交易所热起来的,早在几年前,交易所就已经成为一个热度颇高的名词。各类交易所已从五年前的寥寥数家,发展到现在的300余家,尤其是近两年多来,各类交易所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一时间,中国进入了交易所时代。今年前10个月,各地就建立了58家交易所。

然而,问题不是出在交易所多了,也不是出在交易产品多了,而是出在规划缺失和监管跟不上。一方面,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要加强资产的流动性,就应当对各类交易所进行统一规划和布局,但有关部门没有向社会公布这方面的规划和布局方案,任其无序发展,结果导致各地盲目建立交易所。另一方面,由于不受监管,有些交易所发生了严重的投机和价格操纵行为,甚至发生管理人员侵吞客户资金、经营者卷款逃跑等现象。假如监管从一开始就及时跟上,不仅可以避免一些问题的发生,而且还可以避免因整顿取消一些交易所而造成的损失。

流动性是经济充满活力的表现,而交易所则是各类资产流动的平台,对于加快资产的流动性,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而言,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因此,建设门类齐全的交易所,是市场经济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都在为此进行积极探索。在探索过程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本属于正常现象,社会各界应该有所宽容,要鼓励大胆探索,不能一棍子打死。但问题是探索不能成为投机和价格操纵等行为的借口,任何探索都要将风险因素控制在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尤其是在设计交易产品和交易规则的过程中,更应当建立风险控制机制,确保交易在低风险甚至无风险的条件下正常进行,确保建设一个健康的交易所。

交易所的出现,本质上是为了增强资产的流动性,降低资产价格。然而,有些交易所的交易产品,诸如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和集中竞价、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反而推升了资产价格。比如,艺术品份额交易问世就给艺术品市场虚火添了一把柴,造成了无法收场的虚高价格。

交易所一时间成为风险的制造场所,但也不能出了问题就停止建设各类交易所,甚至将孩子连同污水一起泼出去。恰恰相反,只是监管要及时跟上,并大力促进各类交易所的健康发展,这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