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汉唐交易所停市 被套投资者要求退款

汉唐交易所停市 被套投资者要求退款

2011-12-06 09:54 文章来源:新京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经历一年多的遍地开花后,各地文交所迎来“大劫”,国务院11月24日发文开始对各地交易所进行清理整顿。昨日,在石景山区汉唐交易所的大楼外,汉唐投资者组成的维权联盟要求赔偿。

被套投资者要求退款

汉唐艺术品交易所11月21日公告,宣布第二天起对所有交易品种进行停牌处理。截至停牌时,在汉唐艺术品交易所已上市交易的5个品种中,除“晓鲁油画”的价格高于发行价,“翡翠百财”刚好处于发行价,其余品种均低于发行价。昨日,在石景山区汉唐交易所的大楼外,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等地的投资者十几人,组成维权联盟打出了“还我血汗钱”的横幅。

一位来自上海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是这十几人中亏损得最多的,目前已经有两百多万的资金被套牢了。据他介绍,还有人是抵押了房子、借高利贷来炒这个的。“发行价退出,保证时间,超时第三方先垫”,这是投资者目前的三条主要诉求。

面对文交所纷纷停牌、巨额资金套牢的状况,投资者们开始成立维权联盟积极维权。记者了解到,目前汉唐交易所、深圳文交所、泰山文交所、天津文交所的投资者已成立各自的维权联盟。投资者一致要求如果文交所遭清理,文交所按照产品的发行价或购入价退还全部资金。

汉唐提出五种方案

汉唐执行董事郑惠文昨日表示,退款是不现实的,“交易上市三个多月,经过了几轮,账早已经划走了。我们并不是艺术品拥有者,账都是第三方来监管,要是都是我们自己持有艺术品和钱的话,我们早就退款了。”他表示,“汉唐交易所只是一个交易平台而不是艺术品的拥有者。如果国务院38号文在8月26日之前出台,资金还停留在第三方监管机构银行处,那么事情还好处理解决。但是,艺术品已经上市交易,艺术家作为艺术品的拥有者已经把钱领走。”

据悉,交易所将于12月8日举行“汉唐艺术品交易所投资人交流会”,届时将向投资人介绍目前交易停牌、交易规则调整与完善相关事项,并与投资者沟通妥善处理上市艺术品问题相关事项。

郑惠文称,“我们目前提出了五套方案来供大家选择:对这些艺术品进行拍卖,然后按份额来补偿;按照国家政策转型,改成T+5的交易方式;选择一家基金管理公司来管理这些份额,实现保值增值;将整个艺术品份额转到香港某家艺术品交易所,然后重新发行等等”。

链接

文交所两年内经历生与死

2009年6月,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正式揭牌,国内首家文交所诞生。短短的两年里,国内已开业或筹备开业的文交所接近60家。汉唐艺术品交易所是北京首家艺术品交易所,从2011年8月26日开始交易,经营模式是艺术品份额化交易。

份额化艺术品投资,是国内在2010年底兴起的一种艺术品投资方式,它是将一件艺术品拆分为若干份额,使得投资者可以在交易平台上交易这些份额。一件艺术品被分为若干份之后,降低了投资的门槛,也吸引了更多的投资者参与。从理论上看,份额化从某种程度上推动了大众参与艺术品市场的可能性。长江商学院教授梅建平接受媒体采访表示,文交所采取的份额化交易模式将会对艺术品市场起到很大的作用。因为这种交易模式弥补了艺术品甚至整个文化资产流动性较弱的不足。

然而,在实践过程中,份额化却不是那么顺利。份额化模式落实到各个文交所后频频出现各种问题:频繁的交易规则改变、发行资产包暴涨暴跌。

2011年11月24日,国务院发布38号文规定,除依法设立的证券交易所或国务院批准的从事金融产品交易的交易场所外,任何交易场所均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