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图)画家丁乙作品拍卖超千万 当年一幅画换一听咖啡

(图)画家丁乙作品拍卖超千万 当年一幅画换一听咖啡

2011-12-07 11:16 文章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画家丁乙作品拍卖超千万当年一幅画换一听咖啡

丁乙笔下的“小格子花布”

他的画,看不懂的人说就是花布,而这块“花布”如今在国际市场上大受追捧,最高拍出了千万元高价;他耐心超常,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创作的这个题材,一直画到今天仍未改变;他寂寞,但他是第一个与国际奢侈品牌合作的中国艺术家;他的名字,如果按姓氏笔画排序,永远排在第一位。他叫丁乙,是目前上海在世画家里仅有的三位作品拍卖超千万元的画家之一。 12月10日,“概括的·抽象的”丁乙作品展将在民生现代美术馆举办,全面呈现一个艺术家20多年来的寂寞坚持。

画“小格子花布”的由来

丁乙在画坛是个符号,永远不变的是他笔下的“小格子花布”,丁乙为之取名“十示”——一个几乎无迹可求的印刷术语。观丁乙画者无不称奇:20多年如一日的手工细笔,如此刻板犹如老僧入定的画法,他居然能坚持这么久也不厌倦?

“十示”的画法大约始于1986年,丁乙进入上大美院国画系之前,再往前推3年,丁乙已经有了类似的作品。当时的美术界面对各种外来理论、流派的冲击,大家的脑海中都在发生一场蜕变,正在上海工艺美校学习的丁乙也学塞尚,学巴黎画派,他画过许多上海的街景,画面忧郁。他参加了当时许多美术活动,甚至参加过行为艺术活动,当西方超现实主义和表现主义艺术影响了大量中国年轻艺术家的时候,丁乙却在深刻反思:我要做什么?而当他在美院国画系学习,看到吴冠中等艺术家已经开始探索抽象艺术时,一种反叛色彩强烈的理念从他心底深处诞生——我要卸掉传统文化和西画两大包袱,我要让艺术变得陌生,与传统文化不接!

于是他开始了“十示”的创作,特意切断与具象的关系,画面好像是在不断地重复,毫无内容,但丁乙却越画越有兴致,他不喜欢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式的创作,他的个性更善于在一个地方越挖越深,这一挖就是20多年。

为了艺术,选择教书16年

别看如今丁乙晋身 “千万元俱乐部”,成为各种排行榜上的耀眼艺术家,20多年前,他的画法却因为过于超前而无人理解,更无人追捧,知音罕有。为了自己从小到大唯一的理想——当艺术家,毕业后丁乙放弃了当时较热门的出版社工作,选择进工艺美校教书,为的是有更多时间创作。别人出国,丁乙也不去,因为出国以后会有很长一段时间要为生存而放弃理想。

丁乙在学校呆了16年,为了省下做饭时间,他还住在学校里。那个时候,根本没人买画,丁乙记得1983年时,他用一幅画跟别人换了一听雀巢咖啡——当时雀巢咖啡犹如今天的苹果手机一样时髦。丁乙第一次卖画是在1987年,一张画卖给新加坡人,拿到250块钱兑换券,这点钱,当时已经可以买到一件紧俏的小家电了。

与奢侈品合作,依然淡定

如今的丁乙虽然在圈内名头大热,但他还是很淡定,毕竟,荣耀来得晚了些,他的心态早已习惯了艺术家价格指数上那根长期横盘的K线了,如此心态,也让丁乙在与国际大品牌的合作上迈出了扎实的第一步。几年前,爱马仕公司艺术总监在本市一家画廊看到了丁乙的画,认为他的作品风格非常适合爱马仕,研究后正式邀请丁乙为爱马仕设计丝巾,这是爱马仕第一次与中国艺术家合作。

对于外界的种种议论,丁乙更加淡定,他说,爱马仕看中的不一定是我的设计,而是我作品中呈现出来的国际感。丁乙强调,艺术家一定要坚持创作的自由度,大品牌与艺术家合作,希望能从艺术家那里获得更多的创作灵感和活力,而一旦品牌方过于强势,艺术家为了时尚而放弃创作的自由,不仅会影响今后的创作,也会影响艺术声誉,自然得不偿失。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