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专家:要重视研判艺术品资产的市场走势

专家:要重视研判艺术品资产的市场走势

2011-12-22 08:55 文章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艺术品市场金融化的过程中,我不得不面对艺术品已成为资产这样一个现实问题。艺术品的资产化又使我们必须面对国内外的金融形势及资产市场的最新变化趋势。在金融化的背景下,如果我们无视艺术品资产化所给我们带来的影响,在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分析与研究过程中,忽视这一主线,我们就会难以准确地把握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脉搏,更难以看清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底层结构。分析一个系统的结构与环境,才是揭示一个系统行为的必要步骤与基础。而认识、分析与研究艺术品资产走势的问题,可以说是正确认识与分析中国艺术品市场结构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

在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过程中,艺术品在商品化及其金融化的过程中,已不断地步入到了资产化的行列之中。当人们都在不断关注人民币资产走势的时候,中国艺术品市场不能太过封闭地认为自己是一个“避风港”。我们应该具有敏锐的大局意识,能站在一个高点上分析与研究资产化的艺术品及其市场在世界大格局的变迁中会有哪些变化,面对日益到来的这些变化,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策略。

 

前面我们讨论过欧美债务危机对中国艺术品市场影响,特别是对今年秋拍行情影响问题,并指出欧美债务危机对中国艺术品市场影响,特别是对今年秋拍行情影响不大。这种判断是基于行情这一层面的,主要的依据是三个方面:一个方面是中国艺术品市场比较独立,封闭性较强,是属于内源发展性的,是一个主要靠内需推动的市场;二是作为资产的艺术品市场是在经济高成长和高通胀的时候表现最佳,中国市场正处在这样一个区间;三是从全球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局势来看,中国及亚洲区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北京作为世界文化艺术中心之一的地位正在浮现。但当我们要面对人民币资产这个全局问题时,问题可能就会更为复杂。

一般地讲,所谓人民币资产就是以人民币计价、交易和结算的资产的总称。我们说资产总体上有两部分:金融资产和非金融资产。通常金融资产是指现金存款、股票(或对企业的投资)、信托、债券及保险、养老金准备金等;而非金融资产则主要是住宅、土地等不动产。其实,如果资产以人民币计价、交易、结算,或在中国市场进行交易,就具备了人民币资产的属性,就可称之为人民币资产。由此可见,艺术品资产显然符合人民币资产的基本属性的。但问题是,当人民币资产面临新的变数或者是要产生大的变化时,作为人民币资产的一个组成部分,艺术品资产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呢?首先我们讲,艺术品资产可能会受到冲击,但受冲击的程度取决于三个方面:一是冲击力的大小。如果出现了人民币资产迅速、大规模缩水的情况,艺术品资产当然也就很难独善其身。二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支撑能力。如果大的环境及政策与投资未发生大的根本性的变化,艺术品资产的运作应该不会有大的波动。三是艺术品市场系统的自足程度。一个相对自足并且不开放的市场系统,外力的影响是有限的,因为自足的市场会对影响产生及时的修补作用,一般不会影响到市场的稳定性。但同时我们还要看到,艺术品市场中艺术品资产的几个基本的特性。我们认为,艺术品资产的主要特性更多地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艺术品资产的二重属性,即艺术品资产既是精神的,又是物质的;既是媒介的,又是内容的。二是艺术品资产拥有很强的渗透力,能够产生巨大的关联带动效应。三是艺术品资产的精神性与创造性处于格外重要的地位。四是消费需求具有相对的不确定性。五是艺术品资产的价值与价格容易出现不统一。这几个方面,是我们分析艺术品资产发展规律的基础。

从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作为人民币资产的艺术品资产属于一种轻资产,不仅敏感性高而且脆弱性强。它与其他资产的关联是显而易见的,但是通过历史地分析其关联的行为,我们可以发现,艺术品资产市场的高敏感性与脆弱性。说其敏感性,主要是由于其离实物经济形态较远,人们对其状况及规律的把控始终处于一种信心不足的状态,所以实物经济资产市场上扬,艺术品市场会表现出6~8个月的滞后期,而实物经济资产市场下跌,艺术品资产市场往往会应声而降,反映出较高的响应性。即艺术品资产对一般资产的价值提升回应慢,对一般资产价值下降回应快。当然,这在当下是一个大概的统计规律,可以对我们分析当下人民币资产的变化对艺术品资产的影响做一些参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全球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黑石集团以14.6亿元人民币出售上海Channel1购物中心95%的股权后,不少评论把黑石的这种看似反常抛售行为解释为与“楼市前景”有关。今天我们看来,黑石或许看空的不是中国商业地产,而是人民币资产。再加上最近不断发生的抛售在美中国概念股,抛售中国四大国有银行股,似乎这些看起来孤立的事件,但在国外看空中国投资者中有巨大影响的IMF中国金融部门评估规划报告看来,中国的信贷、房地产、汇率和债务问题单独看来,均处于可承受范围,但若同时发作,将令国内大型银行面临系统性风险。有分析认为,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对美元普遍贬值是今年全球金融市场的突出现象。欧债危机升级、日本经济疲软、新兴市场经济体不确定性上升的形势驱使市场参与者逃向美元,令美元汇率强劲升值。所以我们讲,我们一定要切实关注人民币资产的变化,特别是2012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段,因为它直接关系到中国艺术品资产的趋势,而这种趋势,是影响与左右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一种重要力量,不是短期的行情层面的表现,而是长期的、系统的、底层结构层面的趋势。为此,认真、理性与系统地分析人民币资产的市场走向,对于把握艺术品市场中艺术品资产的走势至关重要,对此我们应给予足够重视。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