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西沐:文交所应走“综合化+专业化”的路子

西沐:文交所应走“综合化+专业化”的路子

2011-12-23 09:06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1月24日,国务院公布了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决定,此举似乎让国内饱受争议却热火朝天发展的文化艺术品交易所(简称“文交所”)面临考验。在促进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今天,文交所将何去何从?日前,本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西沐。

《中国社会科学报》:关于文交所的发展您曾提出“野蛮生长”这个概念,文交所为什么会出现“野蛮生长”的格局,又将面临怎样的发展机遇呢?

西沐:文交所形成“野蛮生长”的格局有其深层次原因。首先,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继续发展与突破面临现实困境,需要找一个突破口,而地方政府在发展文化产业的过程中,也需要寻找与金融对接的平台,在此大环境的推动下,文交所作为新型交易模式应运而生是形势发展使然。

文交所最大的特点就是利用市场机制来配置文化艺术资源。在政府文化体制转型中,文化艺术资源在市场机制下实现有效率、有秩序的流动,而文交所这个平台恰恰能够解决文化艺术资源整合与流动中的确权、鉴定、评估、定价、见证交易、登记等环节中的问题,使文化艺术资源的流动实现从隐性到显性,从特例到常态的转变,进而推动文化艺术产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报》:文交所的整顿给艺术品市场建设带来了哪些建设性的思考?

西沐:文交所对市场的冲击效应是显而易见的,也引发了人们许多思考。文交所在发展中也作了多方面探索。比如,提供了新的交易模式,建立了以标的物特性认知为基础的规范化支撑体系。另外,文交所不断完善退出机制,推进了大众参与艺术品交易的进程,有利于打破艺术品交易小众化的局面并完善监管体系。

《中国社会科学报》:在文交所整顿的过程中,其面临的首要问题是什么?

西沐:当下,文交所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如何整改与发展,其核心有四点:一是非标准标的物的多方交易,二是交易的平台化取向,三是大众参与,四是利用市场机制进行文化普及与美育。

目前,文交所太过迷恋艺术品的份额化交易,以致迷失了自己的定位与使命。文交所应该把握四个方面的定位:建立文化与金融对接的公共平台的功能定位;在安全监管的前提下,通过公共平台实现文化艺术资源与资本对接的运营定位;以平台化服务与交易为核心,不断对接银、证、保、信四大金融门类,对接产权要素交易市场与拍卖市场的业务模式定位,推进文化艺术品实拍交易、产权交易及虚拟交易市场的发展。

在文交所此次整顿中有三个明晰的指向:一是明确政策界限及范围,不能做涉及证券、期货属性的交易;二是要在整顿中强化监管,发展重点文交所与试点性文交所,成立联席工作机制;三是文交所的业务模式需进一步探索。

《中国社会科学报》:您曾提出后份额化时代文交所的发展问题,您认为整顿以后,文交所的发展策略应该是什么?

西沐:文交所应依托不同的特定资源走“综合化+专业化”的路子,即要建构文交所新型的交易模式,建立以专业化、职业化服务为基础的多层次、多模式的艺术品投资与交易平台,这是文交所走出单一化模式并进行转型的关键。文交所在文化艺术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战略地位应是在资源资产化、产权化的基础上,实现资源的流转、整合与有效配置,强调应有的社会化服务功能。在今后的发展中,文交所应在政府的授权下,以登记职能及见证交易功能为重点,强化其社会服务职责。

《中国社会科学报》:监管问题一直是各类交易场所面临的问题,您认为文交所应如何做好监管工作?

西沐:现在社会上对文交所交易的资产存在很多异议,有些问题在人们的关注中也被放大了。文交所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政府应加强监管,确立监管机制与政策法规,规范工作机制、监管机构与流程。另外,文交所应该尽快建立与完善行业组织,提升行业管理和自律水平。此外,还应重视市场秩序与支撑体系的规范与优化。

《中国社会科学报》:从当下来看,文交所要想健康发展,下一步应重点做好哪些工作?

西沐:优化文化艺术产业的生态体系建设,既要培育环境,又要优化系统结构。目前,我们要突破几个关口,首先是要优化环境,提升认识,摆正文化发展的地位。其次是转变文化艺术资产的发展现状,在与金融的对接中,将处于“小”、“散”、“轻”状态的文化艺术资源,整合成为具有竞争力的整体与系统化力量,打造文化艺术航母。再次要进一步认清文交所在文化艺术金融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最后是文交所的核心能力建设。当下应关注文交所的核心竞争力问题,文交所的运营争取达到低成本、高效、安全、透明。在整顿过程中,要规范履行程序,充分考虑已经进入文交所的投资者的利益。更为重要的是,清理整顿后有关部门要及时制定文交所的有关发行、交易、监管等规则,并努力保持规则的稳定性与持续性。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