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弱市中艺术品信托业风景独好

弱市中艺术品信托业风景独好

2011-12-23 09:25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除了矿产资源信托之外,艺术品信托更是今年信托市场上的一朵“奇葩”。过去一年,艺术品信托市场规模增长了20倍。今年,参与发行的信托公司数量明显增加。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发行艺术品信托31款,同比增加25款,增幅高达416.67%;发行规模410875.5万元,同比增加1319.26%。尽管艺术品信托的投资门槛比较高,但艺术品信托产品在实现预期收益水平上比较稳定。曾有机构统计,全球股市从1920年到现在,年平均回报率为13.4%,房地产平均回报率为6.5%,而艺术品的年平均回报率达到14.4%,非常具有吸引力。因此,高收益下“华丽丽”的诱惑,使得很多投资者踊跃认购。

用益信托工作室分析师雷雯雯认为,产生上述现象主要有两个原因,随着期限缩短,收益率会相应下降;去年艺术品信托中融资类产品占比较大,因此收益率较为固定,而今年艺术品信托中投资类产品逐渐增多,由于大多数信托公司都是初次涉足艺术品领域,因此预期收益率较为保守。

虽然艺术品信托市场成长迅速,但是,对艺术品信托市场的质疑声也很高。流动性泛滥,刺激了艺术品投资市场进而推高了艺术品信托产品的收益。然而,这种刺激能够持续多久?而且它的退出途径及艺术品的估价存在着很大不确定性,在缺乏权威客观的艺术品鉴定机构的情况下交易,令投资者担忧。张洪涛建议投资者,为减少艺术品信托的风险,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注意。首先,投资价值不仅要处于上升状态,还需要呈现稳定特性;在保真评估上实行“双评估”制,自己评估后再找其他专业机构评估;第三,需要有保底的考虑,确定有人会买。此外,张洪涛表示,如果投资仍然健在的艺术家作品,风险性不大,投入低、升值空间却不小,稳定性也不错。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