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2011年艺术品市场走过激涨、跌宕、扬抑

2011年艺术品市场走过激涨、跌宕、扬抑

2011-12-27 11:32 文章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1年就要过去了,本年度的秋拍也在岁末的暮霭中落槌。纵观全年,中国艺术品市场走过了激涨、跌宕、扬抑的历程,古语有“观一叶而知秋”,又有“春江水暖鸭先知”等等,那么这个市场所表现的,是秋之萧瑟,抑或春水荡漾?

体味市场,研判走势,当然还须请教市场人士、专业人士,记者独家连线北京的收藏家、研究者阎焰,请他就2011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进行一个总括性的回顾,也给读者一些启发性的思考。

春拍:过亿,是碟“小菜”

今年保利春拍成交额为61.3亿元,嘉德春拍成交53.2亿元,这两个数字反映了今年春拍的火热。阎焰说,保利、嘉德在目前国内拍卖公司中名列三甲,它们的具体情况有一定代表性,可以说明一些问题。今年春拍超5亿元的在中国内地拍卖市场就超过了5家,凡此种种,都反映了中国艺术品市场方兴未艾的趋势。那些强劲的成交势头,已经给市场注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也注入了未来凌厉上涨的预期。

在春拍火热的形势下,今年的艺术品市场交投十分活跃,成交和“创新高”一浪高过一浪,保利、嘉德等导夫前路,瀚海、匡时等发轫其后,中小拍卖公司紧紧相随,单件艺术品破亿的大戏接连上演,“过亿”已经成为艺术品市场的常态,已是习以为常的小事了,这也就决定了早春之际人们对秋拍能有那么高的预期值——憧憬市场更加火热,希望更高概率的成交,设想更丰厚的回报。

然而秋拍的实际情况,并没有延续春拍暴涨的声浪,大大超出了市场人士的预期,“单件艺术品成交过亿”的事情,居然成了明日黄花——交量锐减,价格走低,很多东西流拍。内地排名前五的大型拍卖公司之中,就有公司依据自己的规划和实际,已经展开了护盘的操作。阎焰认为,今年春拍的大规模成交,这些大型拍卖公司培养了自己相当有实力的客户群;行情不好时,这些客户群当然需要悉心呵护,否则成交量破掉50%的心理价位,其后果将不堪设想。

阎焰说,“我们不要把希望完全寄托于拍卖公司的护盘动作,而要更理性、更自觉、更慎重地决定自己的投资取向,认真地核定艺术的真实价值,把最有利的条件攥在自己手里。我们所期望的艺术品市场,并不是一个疯涨的市场,而是一个更繁荣、更稳定、更真实的市场,如果达成这样的愿景,艺术品的真实价值在市场才会体现出来,那么所谓的市场冷暖,人们也就不会像今天这样在意了。”

秋拍:成交额缩水三成

阎焰说,“我们看几个数字吧,秋拍中的保利,最终成交49.2亿元,缩水约12个亿;嘉德38.58亿元,成交额少了14亿,缩水近3成。这两家国内数一数二的拍卖公司,成交方面所剧减的,都超10亿元,说明了什么?我个人认为,这至少说明艺术品市场在受经济环境制约,这个市场和其他市场有连带关系。”

春拍的市场火热和心理预期膨胀,必然导致了秋拍市场最初出现的心理泡沫。市场是检验商品价值的标准,也是最真实的标准,秋拍不能用寒冬来解释,只是价值的真实回归和理性调整。为什么这么说呢?阎焰说,“首先,我们看秋拍的人气并不弱,例如设在农业展览馆的保利预展展厅,面积10000多平方米非常大,看预展的人非常之多,人气旺是主要特色。其次,就是拍场举牌的慎重度高了许多,不是一味地叫高价,一味地‘志在必得’,因为闹不好,东西会砸在自己手里的,未来的走势还是不明朗,搞不好要亏钱的,因而举牌者相当自律。再次,就是在拍卖现场上,陌生面孔少了许多,年初的春拍上,曾经一下子来了那么多陌生人,这些人已经不在了,资金是不是也就不在了呢?值得研究。”

作为拍卖商来说,为了规避风险,在今年的秋拍几乎步调一致地提高了入场的门槛:凡参与拍卖者,必须缴纳20万元—50万元的入场保证金;若有特殊、昂贵、珍稀拍品,则须缴纳足额、相配、昂贵的保证金,才可入场参与竞拍。这样就大大地压缩了想交几个钱、入场看热闹的“兄弟们”,也压缩了想随意举牌、事后不认账的“混混儿”。市场在秋拍中,整饬,规范,严格,公平起来。

风险:防不胜防

小型、中型文物拍卖公司所进行的商业活动,若跟财大气粗的大型拍卖公司对抗、比肩,难有胜算,而且说不定风险重重;但是,他们如果能打出自己的特色,不追寻大型拍卖公司“大而全、多而广”的理念,如果对拍品进行行业细化,划分各自的“势力范围”,进行更专业性、更价值性的拍卖,还是前景广阔的。阎焰说,“秋拍会上,我们发现这种聪明的公司,有的专拍铜镜钱币的,有的专拍残瓷旧器的,有的专拍文房四宝的,有的专拍犀角象牙的,他们专业化拍卖基本得到了市场的认同与嘉许。”

阎焰举例说,今年12月5日,古天——2011秋季拍卖会在北京凯宾斯基饭店落槌,240件拍品总成交额为1.053亿元,其中田黄、象牙、犀角拍品表现尤为突出。拍前备受关注的清早期田黄雕九龙纹方章,估价350至500万元,此件拍品现场起拍价为300万元,随后一路飙升至1100万元落槌,远高于此前估价。田黄被称为“石中之王”,属于极度稀缺资源。

以上是“动物+文物”犀角象牙艺术品做得成功的案例,也有不成功、最终赔本赚吆喝的。例如同是新旧象牙,却有《野生动物保护法》、《文物法》的法律限定,规定新象牙是不可以交易和买卖。秋拍中有的拍卖商,没有参透个中玄机,其预展展厅所陈设的,新象牙、旧象牙是混搭的,这就违背了现行法律,拍卖商被要求拍品一律下架,一律撤展。于是在如此热闹的秋拍氛围之中,这样的公司只能观别人演出,看别人交易,这还不算,当然还要默默地上缴“把关不严”的学费。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