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原料稀缺玉器价格全线暴涨

原料稀缺玉器价格全线暴涨

2012-01-13 09:27 文章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近年来,艺术品市场持续火爆,尤其以玉石的表现更为引人瞩目,短短几年内价格上涨数十倍的情况屡见不鲜。就说从去年初到现在,一年时间兰州的玉器涨幅都在三至五倍。日前,记者走访了我市玉器销售市场,发现不论软玉还是硬玉,价格都全线暴涨。并且以翡翠领涨最为“疯狂”,名副其实成为了“疯狂的石头”。

一年间玉器翻了几番

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市各大商场的玉器销售柜台,以及市区的玉器专卖店和古玩市场的玉器摊点。走进这些玉器销售点,各式各样的玉石挂件令人眼花缭乱,细看价格之后却让人咋舌。在商场内一只“水头”好的翡翠手镯价格都在万元至十多万元。在亚欧商厦玉器专柜,记者遇到一位男士向售货员询问一个“冰种”的翡翠挂件,只是在脖子上佩戴的一个小玉坠,价格就上了万元。“去年夏天我来看过这一款玉坠,当时标价也就几千元,但是我没有买,谁知不到一年的时间价格竟翻了几番!现在真觉得有些后悔。”想买玉的先生沮丧地对记者说。

记者在金玉缘珠宝店询问了从事多年玉器生意的马女士,她对记者说,这几年玉石一直在呈螺旋形平稳上涨,但今年玉器突然出现飞跃式涨幅,特别是高品相的翡翠能有八至十倍的上涨,就是普通的玉器也翻了一番。“我店里这件带有‘阳绿’的翠镯,去年春节前3万元就能买走,但现在出15万我都不一定会卖。我们的提货价涨了,那销售价自然就水涨船高了。”马女士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她进了一批货,然后拿到质检部门去进行检验,鉴定人员拿着一个原来能卖两千元的玉器说,现在这件货卖到五六千元了。

原料稀缺致玉价暴涨

玉器为什么会如此暴涨?记者采访了一位业内人士说:现在除了华人,一些欧美国家的人都喜欢玉了,而且还有收藏玉的,使用量越来越大。玉是不可再生资源,过度开采使原料已近枯竭,这是玉石价格飞涨的主要原因。

玉石收藏家付先生告诉记者,玉器涨价的背后,除了原料面临枯竭,还有一些玉料商人有意炒作。“软玉如和田玉已经面临枯竭的状态,现在硬玉翡翠也是原料越来越稀缺。尤其是优质的原材料,卖一块少一块,所以一些玉料商人买到好毛料后不加工放起来,导致市场流通的玉石更少。玉商把玉料囤积居奇在手里,出多少货、要多高价都由他们操纵。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涨价是上游引发的。”付先生说,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原料进口关税居高不下。成本高了加工商划不来拿料,所制玉器便减少了,价格自然就抬高了。

翡翠销售呈有价无市

昨日,记者分别来到王府井百货、国芳百货、西太华商厦。记者发现,相对于其他柜台前熙熙攘攘的客流而言,玉器柜台前的顾客却很少。记者询问玉器的销售情况,商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春节前买黄金饰品的人比较多,但玉器销售没有那么火爆。“很多消费者喜欢在夏天购买玉石珠宝等首饰,冬天玉质饰品基本算是淡季。虽然到了春节消费高峰期,最近来询问高档玉器的顾客有所增加,但销量没有明显变化。近些年来玉的价格一直在涨,尤其去年至今玉饰价格翻了几番,好一些的都七八千元甚至上万,所以买的人就更少了。”玉器销售人员说。

经营着三家玉器珠宝店的李先生告诉记者,我国自古就有“玉石之国”的美名,古人视玉如宝,作为珍饰佩用,现在人们也很流行戴玉。可去年到现在玉器价格来了一次大跳跃,售价让普通百姓无法接纳,所以店内生意减少了许多。“翡翠涨得最厉害的这一年,价格至少翻了三番。价格涨得太快反而阻碍了翡翠的销售,大部分消费者都压制了购买欲望,尤其对高档翡翠望而却步。商家、顾客均持观望态度,期待着价格回落后再考虑出手,市场陷入了两难,翡翠销售由此呈现出有价无市的情况。”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