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艺术品基金:并非看上去那么美(图)

艺术品基金:并非看上去那么美(图)

2012-01-16 10:48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艺术品市场繁荣之时,数以百计的艺术品基金如雨后春笋般生成 

在艺术品市场繁荣之时,数以百计的艺术品基金如雨后春笋般生成

日前,有媒体公布,根据统计,国内艺术品投资回报率在过去6年达到26%左右,优于风险较大的股市和楼市。艺术品市场的欣欣向荣也在不断推进艺术品基金的发展,2009年至今,中国艺术品投资基金在短期内经历了爆发性的增长,然而牛市能持续多久,市场是否会出现调整甚至突变都还是一个未知数。同其他门类的投资市场一样,艺术品投资基金也面临着各种风险考验,其投资收益以及未来发展之路或许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美。

存在多块短板

2011年国内文交所经历了过山车般的戏剧性变化:年初,艺术品份额化交易一度被爆炒,在全国各地许多文化产权交易所中流行,一时风光无限;年尾,随着国务院一纸《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的下发,令一些从事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的文交所“原形毕露”,偃旗息鼓。这着实给广大艺术品投资者上了一课,痛定思痛,时下正热闹的艺术品投资基金是否也会面临同样的问题?

“文交所的事件所暴露出的许多问题在艺术品投资基金并不存在,比如价值体系不公允、产权划分不清等;但目前艺术品投资基金也确实存在多块发展短板。”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经理对记者说。他表示,国内艺术品基金在操作过程中面临着以下几个问题:其一,有消费能力的投资者对于艺术品的理解不一定深入;其二,确真,确权,国内没有权威机构进行艺术品的鉴定真伪和确定版权工作;其三,估值,国内市场没有能够把艺术品和金融完美对接的机构;其四,流通渠道不可靠,国内拍卖公司对艺术品的真伪不能提供可靠保障。

“其实国外许多艺术品投资基金都是以失败告终的,那么我们为什么还要做?这是基于国内艺术品市场现状而做出的选择。首先,国内可投资的资金额庞大,但与国外相比,投资渠道却有限。一份201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个人总体持有的可投资资产规模达62万亿元,可投资资产在1000万元以上的达50万人。但国内的投资渠道却不外乎股市、楼市等,所以艺术品投资还有很大的空间可走。第二,当前艺术品的投资价值比艺术价值更能被国内大部分人群所认可。在欧美,许多人愿意花钱去看艺术展览,却不愿意投资,他们认为投资艺术品只是极少数富裕阶层应该做的事情;而中国的这种艺术消费习惯还没有养成。我认为,需要通过市场去培育——先让大家看到艺术品的投资价值,对其产生重视,再慢慢学会欣赏其艺术价值。第三,艺术品投资基金具有专业优势。就像前面所说,大部分国内投资者还不懂得怎么去欣赏一件艺术品,遑论评估其价值和投资了,所以需要专业的团队来服务和指导。基金团队往往汇聚了艺术、财经、投资、管理等方面的优秀人才,能够优势互补,最大程度地降低投资者的风险。”该基金经理表示。

如此看来,国内艺术品投资基金建立在一个并不完善的市场基础之上,那么,这是否也意味着靠基金进行艺术品投资并不可靠?

“不能这样说。国内艺术品投资基金的确是建立在一个不够完善的市场基础上,这也是它存在多块发展短板的根源所在;但正因市场的不完善,才给了我们很多创新和发展的空间。我还是非常看好艺术品投资基金在中国的发展,但是需要将一些发展短板慢慢补上去,这样这条路才会走得更好。就目前整个艺术品投资市场来说同样如此,现在仍处在起步阶段,监管和法制都没有到位,很难做到非常专业,最需要做的就是把这个市场慢慢补全了。”面对记者的疑问,该基金经理这样回答。

 

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从国际艺术品市场的先例来看,艺术品基金很容易受到政策与市场大气候的影响。《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曾指出,在艺术品市场繁荣之时,数以百计的艺术品基金如雨后春笋般生成,并向投资者承诺回报可观;然而,金融危机袭来,很多艺术基金无法筹集到足够多的资金以安然度过因市场波动带来的损失。基于目前国内艺术品投资基金普遍存在的发展短板,除了宏观经济风险外,其潜在的其他风险亦不容忽视。

与国外艺术品投资基金大多采取长线经营不同,国内艺术品投资基金为了适应投资人快进快出、实现盈利的要求,几乎全部将投资期限定在5年以内。根据用益信托的统计,2011年前三季度国内艺术品信托产品平均期限为2.29年,而在国际上,5到8年的期限还只是短线,10到15年才是长线。这难免使部分基金管理人员注重短期利益,而艺术品在经过短期大量资金炒作之后,价格普遍处于较高点,存在一定泡沫。“艺术品市场的风险高度聚集,将成为依托其存在的信托产品发展的最大阻碍因素。”用益信托工作室理财分析师雷雯雯认为。“艺术品基金一定要是长期的,短期操作不但不符合艺术品市场的本身规律,同时也不利于艺术品市场和艺术家的发展。”华氏画廊总监华雨舟认为。

真伪风险是艺术品投资基金绕不开的一个话题。艺术品投资基金与其他金融投资形式的最大区别就在于,它是艺术与金融的结合,需要非常专业的艺术品知识才能更好地把握市场的走向。所以,艺术品真伪是艺术品投资基金潜在的重要风险之一。此外,艺术品投资基金还存在信用和道德风险。比如在项目操作期间,艺术顾问公司或基金的管理机构发生违约事件,挪用、滥用理财本金造成投资人的损失,或者出现内部人交易或接盘利益相关者交易。据了解,目前,我国在艺术品市场仅有《美术品经营管理办法》一项规章,法规和管理严重缺位。所以这不仅需要基金管理方对投资人保持公开透明,更需要有相应的监管部门发挥作用。而且,大多数艺术品投资基金采取半公开运作方式,缺乏信用保障,更加大了艺术品投资的风险。

一只艺术品投资基金即便在经过一系列考验之后,在退出之时仍存在风险。艺术品投资基金最终要实现投资回报就需要将所投资的艺术品变现,这涉及时间、鉴定、渠道、保存、市场大环境等各方面因素,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影响基金的退出。而从目前来看,艺术品投资基金的主要退出渠道只有拍卖行,大概80%以上的标的物都是通过拍卖的形式获取收益,只有不到20%的标的物通过私人购藏等其他方式退出。“国内艺术品投资顾问公司往往与拍卖公司、信托公司亲缘关系明显,虽然其往往能发挥更多的协同效应,共享客户资源,但其中的风险也不容小视。”雷雯雯表示。

寻求风险规避有效方式

对于艺术品投资基金来说,应如何规避风险?“第一步作为基金的操盘人,必须有金融类的知识,兼顾有艺术方面的修养;第二步聘请权威的顾问和专家进行综合评审;第三步判断投资的方向和标的,我们的LP(有限合作人)都是资深藏家,他们在收藏界的知识面涵盖很广,我们听取他们的意见,在意见的交换过程中实现风险的规避。”中鼎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吴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针对艺术品投资基金潜在的各种风险,国内的基金公司也不遗余力地想出了一些对策。

对于一件艺术品,没有哪个机构可以保证其百分百为真,但基金公司可以通过一系列方法尽可能降低这方面的风险。比如,尽可能购买一些保留完整文献的作品,通过一些仪器检测,建专家组对投资标的物进行鉴定,为决策者提供学术支持和判断。北京邦文的做法是借助有近10年市场经验的北京传是拍卖的专家优势,资源共享,为资金的管理提供相关的学术支撑。同样,中博雅也依托了北京中博国际拍卖的专家资源。西安信托推出的艺术品投资基金集合信托基金则将此风险转嫁到投资顾问的身上,按其规定,即使错买赝品,由此产生的损失也将由投资顾问承担。

针对基金可能面临的退出风险,北京邦文表示,除了拍卖和协议转让这两种比较常见的退出渠道,必要时,邦文需要履行到期滞销艺术品回购的义务,而且信托期限内,如果可分配收益不足以满足相关信托费用和优先受益人的本金及预期基本收益,对差额部分投资顾问也有义务进行补足。无独有偶,“国投飞龙艺术品基金15号”规定,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为华宇世纪的回购义务提供无条件不可撤销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天物馆1号”也规定,深圳淳大和上海淳大为优先受益人预期收益的实现等提供差额补足义务,并为投资顾问的义务和责任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为优先受益人提供第二层保障。

然而客观地分析,艺术品投资基金的募集金额一般都比较大,一旦真的在退出上遇到风险,投资顾问或基金公司可能根本没有办法承担。对此,一些专家表示,艺术品投资基金要真正发展起来,需要一个规范的艺术品市场作为依托,采用多种增信措施控制投资风险。例如,为了增强艺术品的流动性,可根据近期的成交量和交易频率选择一些近期成交活跃的品种;形成多个艺术品投资热点,如投资艺术品仓储、保险等;规定投资顾问须在投资者之后才能实现利润分配,激励投资顾问谨慎决策。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