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中国成为新的世界艺术市场霸主

中国成为新的世界艺术市场霸主

2012-01-17 09:59 文章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Artprice2011年4月初发布的“2010年艺术市场发展趋势”称,中国艺术品拍卖赶超英美,成为全球最大的艺术品拍卖市场。Artprice创始人及董事长蒂里·艾尔曼(ThierryEhrmann)将其称为“全球艺术品市场史上的一次电击……”。在短短3年时间里,中国从2007年的全球第3(此前由法国占据)一跃成为2010年的全球第1。3年时间,成功坐上了从20世纪50年代以来,一直由美国霸占的世界艺术品交易的头牌交椅。

在过去10年,全球艺术市场出现了两大具有重要意义的变化趋势。首先,艺术商业化出现了名副其实的巨变,市场结构因为网络而发生了激烈的转变,比如,艺术品在线交易数与量的增加。每年,全球有260多个艺术博览会相继举行,艺术品交易模式更趋多样化,投资者和投资基金变得愈加重要。2008年与2009年,随着雷曼兄弟破产,很多艺术基金相继宣布失败。尽管如此,他们树立的榜样以及他们引发的媒体关注,足以使艺术投资成为一种新的社会文化现象。

少数投资者引入金融资本和运作模式,艺术市场明显受到同化,产生了一种新的模式——“艺术交易”,无疑,中国成为这一领域的先驱,2009年,中国成立了“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SZCAEE)”,这种“艺术交易”模式已经在其他地方被模仿,比如在法国,PierreNaquin以这种方式成立了他的艺术交易平台。

中国:新的世界霸主

2010年,全球艺术品市场第二个重大的发展趋势则是全球艺术市场地缘政治经历了根本性的转变。金融危机之后,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引擎。与此同时,中国政府显露出对艺术和文化事业的高度重视,竭力扶持奥运会和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中国文化的骄傲无疑通过其艺术品在世界市场上的价值表现出来了。中国藏家被视为拍场上的模范,的确,因为有了这些藏家的支持和投资,中国当代艺术家作品的价格与西方艺术家作品价格的差距迅速变小。

艺术市场一直就是全球艺术地缘政治排名的体现,19世纪至20世纪初,法国处于艺术市场的领先地位,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美国取代法国,成为50多年来艺术市场上的霸主。按市场规律来讲,艺术市场需要经历一段很长的时间,才能发展起来。然而,中国艺术市场在20世纪初才站稳脚跟,在短短10年时间里,中国就一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艺术品交易国,成为艺术市场新的增长点的领跑人。从全球第3迅速变成全球第1,让伦敦和纽约也鞭长莫及。2010年,全球艺术品市场交易总额为300亿美元,中国以33%的占有额位居第1,美国以30%的交易占有率位于世界第2,英国年度成交额以19%的占有率位居第3。

在最近10年艺术市场的发展过程中,“传统欧洲”是最大的失败者,尽管年收入在最近10年有近3倍的增加(2002年为13亿美元,2010年则达到30亿美元),但整个欧洲艺术市场的增长速度明显减慢。欧洲的统治地位基于在质量和数量都非常可观的艺术财富,2003年,欧洲艺术品年度交易额占全球销售总量的80%,总收入占全球的55%,然而,在2010年,欧洲艺术品销售总量仅为全球的66%,销售总额仅占全球的33%。

对于美国来说,销售总量较为稳定。在最近10年里,美国在全球艺术品的占有额徘徊在30%左右。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相对于具有持续优势的亚洲市场而言,北美明显处于失利地位,2004年,美国在全球艺术品交易总额中所占份额为47%,而在2010年,这一比例仅为30%。亚洲在2010年占据全球艺术品市场的36%,其中,中国所占比例为33%。

纽约VS北京

在全球艺术品交易前10的拍卖公司中,佳士得和苏富比仍以其持续的竞争力,雄踞排行榜榜首,两大拍卖公司的纽约分部约占总成交额的50%,而香港分部所占比例则达10%。佳士得与苏富比的年度收益分别为24.7亿美元及24.1亿美元,比排名第3的北京保利高出约18亿美元,保利的总成额为6.779亿美元。在保利之后,有更多的中国拍卖公司,中国嘉德(4.98亿美元)北京翰海(2.561亿美元),排名翰海之后的是菲利普斯拍卖行(2.258亿美元),北京匡时(1.938亿美元)、北京九歌(1.523亿美元)、西冷印社(1、381亿美元)……在排名前10的拍卖公司中,中国所占比例为7/10。

全球艺术市场的脉搏可以通过北京、香港、上海和杭州得以体现,杭州成为全球艺术市场新的驱动地。其中,苏富比年度收益的2%来自香港,佳士得香港分部所占比例达2.5%。保利国际占7.4%,嘉德所占比例是5.32%,北京匡时为2.07%,北京翰海是2.745%。

就年度成交额而言,北京现在成为位居纽约之后最大的艺术市场,纽约在2010年的年度收入为27亿美元,高于北京4亿美元。这两大艺术都市的平均价格目前不相上下,均为12、9万美元。伦敦以18亿美元的总成绩额位居第3,接下来的城市分别为香港、巴黎、上海和杭州。

 

巨匠之争

2010年,艺术品交易高端市场迅猛发展,成交总额为2009年的3倍。相较2007年的艺术市场高峰时期而言,2009年,世界艺术市场缩水近2/3,仅为6.54亿元,2010年,排名前10的艺术家成交总额高达22.6亿美元。相较2004年而言,若要进入拍卖前10名单的话,成交额必须是2004年的两倍。在那时,进入前10位的总额是3000万美元。而在2010年,年成交额需要达到1.124亿才能晋级前十。2010年的2月和5月,高端艺术市场不仅摆脱了危机的阴影,艺术家频繁刷新的个人成交记录,而且还产生了艺术拍卖历史的新纪录。毕加索和贾科梅蒂都创造了新的个人纪录。

如果在20世纪的艺术市场上,需要记住两个名字的话,那必定是毕加索和安迪·沃霍尔。在连续7年时间里,他们都是最受欢迎、价格最贵的艺术家。2007年,当代艺术的价格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沃霍尔的年度总成交额超过毕加索1亿美元,(沃霍尔为4.2亿美元,毕加索为3.19亿美元)。2009年,立体主义恢复其在艺术市场上的领军地位。然而,在2010年,沃霍尔第2的位置被齐白石取代,年成交总额降级到第3位。21世纪的艺术市场发生了改变,艺术市场的向东发展使中国在最短的时间内,增长了其艺术家在世界上的地位。2009年,齐白石晋级世界艺术品成交前10,这一事件本身就值得在艺术市场发展史上留下重重的一笔,到了2010年,进入前十的就有4位。张大千位居美国波普艺术之王安迪·沃霍尔之后,徐悲鸿以1.762的年度成交总额位居第6,傅抱石排名第9,名列利希滕斯坦之前。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和傅抱石都是当今世界上价格最贵、作品利润最为可观的艺术家,他们的名字值得记住。

中国艺术家的上升让世界都感到震惊,尤其是在古代大师板块,他们在市场占据决定性的地位。在2010年古代大师作品成交前20排行中,其中的15件均是中国艺术家的作品。而且,更让人吃惊的是,位居榜首的前六位均是中国艺术家的作品。

除了古代大师作品的突飞猛进,年轻一代的中国艺术家以比前辈画家更为强劲的力量出现在世界艺术市场的舞台上,在当代艺术成交前十的排名中,中国艺术家占据半壁江山,这些艺术家包括曾梵志、陈逸飞、王沂东、张晓刚、刘小东和刘野。而美国当时艺术家仅占3位——巴斯奎特、杰夫·昆斯、和普林斯。就年度收益而言,曾梵志和陈逸飞的成交总额与国际大头艺术家的的价格不相上下,虽然安迪·沃霍尔和巴斯奎特仍旧位列当代艺术成交榜首,相信在不久之后,在新的亚洲亿万富翁的扶持之下,他们就会被中国对手所取代,亚洲富翁会将他们的价格推向新高。但他们的地位在不久以后将被中国对手取代,亚洲的亿万富翁将会把他们的作品价格推向新高。实际上,中国政府是文化的最大投资者。而且,亚洲藏家和投资者不仅爱国,而且天生具有赌徒精神。这两种性格都使得中国艺术家名列世界前列,而这些位置在之前都是由西方艺术主导的全球神话。

金融危机之后,拍卖公司转变他们的市场战略,尝试为藏家推荐更能承受的作品,提供更加安全、保险的投资。尽管采取了这些举措,但是投资客和艺术藏家的现金贫困以及经济危机引发的质疑气氛,使得大型拍卖公司在2009年的收效普遍偏低。与2008年相比,佳士得的年度收益缩水47%,而苏富比的缩水率则高达60%。但在2010年,世界艺术市场明显出现转变。在受到危机影响的时期内,古代大师板块是受到冲击最小的部分,显示出了良好的抗跌性,主要是因为这一部分作品较少受到流行影响。实际上,相较2008年而言,2009年古代大师部分的收益增加了4.9%。但是其他部分则是遭受严重冷遇,19世纪艺术倒退了47.7%,现代艺术下降37%,战后艺术下降水平为50.6%,受到影响最大的当属当代艺术,缩水达63.8%,然而,在2010年,当代艺术也是复苏最为迅速的板块,但是,相比总成交而言,总成交额仍旧比2008年少了29%。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