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艺术品关税下调仍需给力

艺术品关税下调仍需给力

2012-01-20 09:16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由于艺术品关税过高,境外优秀的艺术品难以进入国内市场;内地大量的艺术品交易纷纷转移到香港地区;艺术品经营者常常以低报关价格,甚至托人携带艺术品入关等高风险方式进口艺术品。针对此种情况,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日前下发了《关于2012年关税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决定,从今年开始,油画、粉画及其他手绘画原件;雕版画、印制画、石印画原本的进口关税税率由12%降至6%。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该项政策的出台将使更多境外优秀艺术品得以进入中国市场,同时也可以减轻艺术品进口商的压力,但是要想真正起到扩大艺术品交易量的作用,这仅仅是第一步。

艺术机构各显神通应对高关税

随着艺术品在对外文化贸易中所占比重不断增加,艺术品高关税与进出口之间的矛盾不断凸显。进口国外艺术品不仅能够让公众看到高质量的艺术作品,同时也可以丰富国内艺术品经营种类,但是附加关税后的艺术品却让经营商们有些吃不消。

在我国,艺术品被列入进口商品的第二十一类,进口时需申报缴纳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在此次艺术品关税下调之前,进口关税根据艺术品种类不同适用0-14%的税率,其中古董艺术品适用税率为0;与我国签订优惠贸易协定的国家,艺术品原作的进口税率为12%,没有与我国签订优惠贸易协定的国家,艺术品进口关税为50%;复制艺术品适用税率为14%,进口环节增值税税率为17%。而在实际交易中,艺术品消费还要承担消费税、营业税等多种税费,即使采用12%的进口税率,艺术品进口的综合税率往往也超过了30%。

面对如此高的关税,很多艺术机构开始“各显神通”,以低价报关甚至无价入关方式避税。因为艺术品不同于普通商品,没有固定的价值标准,艺术品机构一般都会将艺术品价格压到最低。“这已经成为行业内的‘潜规则’,由于并没有违反任何规定,所以大家普遍采用这种方式。”北京市画廊协会发起人、“艺术北京”执行总监董梦阳向记者举例说,例如一件价值1万元的艺术品,艺术机构在报关时往往可以申报为1000元。同时,拍卖公司在海外征集作品时经常要求委托方将作品运回国内,因为在海关,涉及个人随身携带的物品无须缴税。此外,被称为“免税天堂”的香港也成为多数机构携带艺术品入关的中转站。

更多高档艺术品将云集北京

无论是低价报关,还是托人携带等方式进口艺术品,其中自然有一定的风险,但这又是艺术品进口商的无奈之举。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日前下发《关于2012年关税实施方案的通知》,决定自今年起,将油画、粉画及其他手绘画原件;雕版画、印制画、石印画的原本;各种材料制的雕塑品原件的进口关税税率由12%降至6%(暂行1年)。对此,各艺术机构普遍认为,这将是促进中国艺术品交易市场发展的利好信号。

北京市画廊协会会长程昕表示,“艺术品进口关税下调,能够让此前在高关税面前望而却步的国外画廊和国外艺术作品有机会来到国内参展,让更多公众接触到高质量的国外艺术品”。而在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陆镜清看来,关税的降低,有助于让海外回流艺术品通过拍卖方式回归,同时也可以丰富各拍卖公司的拍卖物品,并提高中国拍卖公司的国际影响力。

多数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政策降低了中国引进世界级优秀艺术品的税收成本,有利于推动国内建设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对境外高端艺术品在国内进行交易将产生积极影响。数据显示,艺术品关税下调至6%以后,北京今年的艺术品交易额将递增至30亿-50亿元。

税收降低仅仅是第一步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多数艺术品机构负责人均表示,艺术品关税的降低,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艺术品进口税收门槛的降低,这无疑有利于推动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国际化发展步伐,但是,要想真正发挥扩大艺术品交易量的作用,这仅仅是第一步。

“低关税能够促进一个国家或地区的艺术品交易数量和艺术品品质的增长,香港艺博会的壮大,以及全球著名画廊高古轩、白立方进驻香港就是很好的例子。”董梦阳说。但他同时表示,降低后的6%的关税仍然很高,此外增值税和营业税方面并无松动,而且相较于发达国家仍有差距。

目前,作为世界艺术品交易中心的美国和英国,其艺术品进口关税为0(英国另征收5%进口环节增值税);此外,加拿大、新西兰、韩国、白俄罗斯等国以及我国香港地区的艺术品进口关税为0;摩洛哥王国艺术品进口关税为1.25%;塔吉克斯坦等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在逐步降低艺术品进口关税。

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艺术品市场整体规模快速增长,市场交易总额达到1694亿元,比2009年增长41%,艺术品市场交易规模全球占比23%,仅次于美国。诸多业内人士预计,2011年中国艺术品市场总体规模将再度上扬,有望突破2000亿元。

不少专家表示,要真正实现北京超越香港成为世界艺术品交易中心,需要推动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良性发展与规模发展,文化政策、政府资金对艺术品行业的支撑、行业的服务水品等,对艺术品市场发展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