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节前书画市场入旺季(图)

节前书画市场入旺季(图)

2012-01-20 09:19 文章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湖北画坛三老之一冯今松作品《经冬复历春》中国画 

湖北画坛三老之一冯今松作品《经冬复历春》中国画

伴随金融危机,收藏市场走出一波牛市行情。去年下半年,节节攀升的行情终于有所收敛。新春将至,节前的书画收藏有哪些新动向?来年走势将会如何演绎?本报记者为此走访了武汉最具代表性的硚口收藏品市场

一年中最好的日子

节前的硚口收藏品市场一片暖意。“现在是一年中销售最旺的时候。”不少店主异口同声。

苇笠轩画廊的主人胡永伟一脸喜气地摆布着电话,短信、通话,忙个不停。“今天好几个客户要来拿货。”他解释。

“字画也在节前进入旺季吗?”记者问。“那是肯定的,比平时月销售额翻一倍还多得多。”胡永伟介绍,近两年节前字画特别受欢迎,究其原因还是经济发展了,人们袋里有钱了,当然,“送礼的档次也越来越高了”。他分析,目前来买字画的群体大致是送礼的、乔迁的、收藏的。送礼的基本看重的是最高端的;收藏的一般是因为年底有了活钱做些投资,消费相对理性;乔迁的多是自己用,比较务实,重装饰,强调自己喜欢。

今年书画还会走强

至于今年收藏市场走向,“我们预测,收藏在经过一段时间盘整后,还会上升。”湖北收藏家协会副会长董方超分析,这两年,艺术品年升值率达到20%,相对于股市、楼市稳定得多,这让很多人把投资方向转到收藏。“2012年,经济形势仍然不稳定,收藏市场就一定有空间,特别是字画。所谓乱世藏字画,这是古训哦。”

胡永伟这两年的经营佐证了董方超的分析。“我们公司的销售额从最开始平均每个月几千块到上万元,到后来的三万元,再到现在五六万元,的确是行情见涨。一些名家的作品,比如冷军的画,几乎一个月一个价,还求不到。”

本土书画升值空间大

目前,武汉的书画收藏市场上,大多数都在做中国画,中国画又以现当代的为主。“古画自然收藏价值更高。但古画越来越少,价格高,动则几十万上百万。加上随着科技的发展,古画作假越来越老道,普通藏家难辨真伪,不敢下手。因此,目前武汉市场上最火的还是现当代的中国画。”董方超说。

现当代作品中,湖北本土书画升值潜力相对更大。一是因为地域关系,除了一些大家,更多的书画家还是在本地的认同度更高,我省大多藏家都不怎么看好外省画家的作品。另外因为经济发展不平衡,沿海书画价格已经比较高,湖北相比形成“洼地”,很多外地人又跑到湖北来淘货。

中国书画经营家协会副会长、楚龙画院院长张然说,“不论在省内还是省外,湖北本土书画都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他举例说,比如谭崇政的画,在武汉拍卖大概是4000元一幅,而在北京则拍到一万多元钱一幅。张振铎的画作,在我省是两万元每平方尺,而在上海可达三万多每平方尺。“就算不和北京上海以及沿海城市比,我们和周边中部省份比,价格也较低。比如汤文选的画,在省内大概一万元每平方尺,而到了河南,就可以卖到两万元每平方尺。”张然建议,如果要投资书画,不妨年后寻找湖北“新旧三老”作品出手。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