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红色经典悄悄成为收藏蓝海(组图)

红色经典悄悄成为收藏蓝海(组图)

2019-09-09 12:30 文章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928年10月,毛泽东在《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中首次将“红色”与革命联系在一起,为本就意涵丰富的红,额外增添了一抹庄严的政治色彩。自此,红色在中国便有了不可估量的生命力和影响力,进而渗透到社会各个角落,就连中国现代艺术也不可避免地被改变了走向,衍生出新中国建立头30年(1949-1979)里,被称为“红色经典”的特殊艺术类型。

今天我们再回看“红色经典”,或许因为其在某种程度上承担了政治宣传的功能,所以在某些关于艺术本身的讨论中依然存在争议。但这段艺术“小历史”与时代“大历史”激荡的三十年,却也像一本浪漫化的图像史,记录了中国社会和政治的变迁。其特殊的艺术价值,在上世纪90年代的中国艺术市场里产生了震撼的回响,令“红色经典”成为当今收藏领域中的重要门类,并用高价刷新过多位艺术家的拍卖纪录。

最为人所熟知的红色经典作品《开国大典》,目前正在国家博物馆 “屹立东方——馆藏经典美术作品展”中展出

时值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全国各大美术馆、博物馆又迎来了一大批关于“红色经典”题材的展览,引发人们对历史追忆的同时,也再度引发了对该题材作品的研究和收藏热情。时至今日,我们到底该如何收藏“红色经典”作品?这个复杂的问题背后,隐藏的其实是对这一特殊历史阶段的艺术价值判断,以及怎样的作品才是最具升值潜力等收藏核心命题的追问。

“红色经典”的市场之路

首先我们要理清一个基本概念。所谓“红色经典”,指的是创作于1949年至1979年之间,采用现实主义手法反映中国革命历史题材和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题材的作品,也有人将之被称作“新中国美术经典”。其中代表作品如《红军过草地》、《井冈山会师》、《开国大典》、《毛主席去安源》等作品,早已通过小学课本插图深入人心,甚至成为了中国人的集体无意识。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