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吴越青铜器上的故事(组图)

吴越青铜器上的故事(组图)

2019-09-10 10:23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裴媛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古人没有图文并茂的解释,但通过两件青铜器,我们得到了清晰的答案。

在《庄子》《墨子》《韩非子》等战国时期的古籍和《史记》中记载,古越人“断发文身”,但是“断发文身”具体是什么样子呢?古人没有图文并茂的解释,但通过两件青铜器,我们得到了清晰的答案。一件是湖州埭溪出土的鸠杖杖镦,一件是绍兴坡塘狮子山出土的伎乐铜屋。

鸠杖,又被称为王杖,因为在杖首的位置装饰一只青铜鸠鸟而得名,在春秋、战国时被视为权力的象征。鸠鸟,一种文献记载为运日的毒鸟,形状如雕、喜欢吃蛇;另有文献记载形似山雀,小而短尾,青黑色;无论是运日毒鸟或是小山雀,联系余姚河姆渡的“双鸟朝阳”象牙蝶形器、和我们后面会提到的“伎乐铜屋”,都反映出古越人鸟崇拜的象征。

春秋青铜鸠杖杖镦

完整的鸠杖是由杖首、杖身、杖镦组成,江南的气候原因使得木制的杖身已不存在;所谓杖镦,既指手杖最下面触碰地面卯合杖身的一段,目前所见鸠杖的杖镦基本装饰为“断发文身”的跪坐人像,也有一说指应为奴隶的形象。

断发,看上去有点像上世纪80年代的潮流发型,中分,两边剪齐,但是脑后的头发不剪、盘成一个四方的发髻。文身,即“纹身”,无论男女,都裸露上身,“服犊鼻”,类似于日本相扑用的细长布;全身都有纹饰,花纹有蝉翼纹、几何纹、卷云纹等。在电视剧《芈月传》中大家可以找到古越人形象的影子,那么,古越人为什么要断发文身?这与春秋战国时期江浙一带的自然环境有关。

古越人生活在湿热的湖沼河网间,为了便于在潮湿多水的环境中生产和生活,他们将额前及其两鬓的头发剪短;还在全身上下绘满各种纹饰,根据《汉书》的解释,因古越人近水而居,全身绘满龙蛇之形的图案,可以规避水中的蛇虫之害。但这种断发文身的形象明显不同于中原人风俗,与束发戴冠之士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说明当时江浙一带的越人依水而居,饭稻羹鱼,有着自己独有的越地文化。

在1982年3月出土于绍兴坡塘狮子山的306号墓葬中,出土了几件带有铭文的青铜器,折射出周、楚打压下的徐国在公元前512年被吴国所灭、徐人四散入越与越人合的一段历史。在这些属于一级文物的青铜器中,有一件依旧是断发文身的越人形象的器物,但这件器物不同的是,它是一间三开门的房屋,没有门,只有圆形明柱两根,屋子南面敞开;东西两面为长方格透空落地式墙壁;北墙仅在中心部位开一小窗;屋顶为四角攒尖顶,屋顶上竖立一根八角柱子,柱子上铸着一只鸠鸟,“越地深山中有鸟,大如鸠”,“越人谓此鸟是越祝之祖”。

房屋中跪坐着两排共六个越人,全部“断发文身”,前排左二人为女性,双手相交于腹部,带有明显乳突;前排侧坐的在执槌击打悬挂在架子上的鼓;后排两位抚琴,一位吹笙,此四人皆没有乳突。这件器物被认为是越族人专门用作祭祀的庙堂建筑模型,墓主人则被认为是相当于越国卿大夫一类的巫祝人物。这件器物就是浙江省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之一的“伎乐铜屋”。

伎乐铜屋不仅有助于我们了解春秋战国时期越人的建筑特点,而且可以追溯青铜铸造技术的传播以及徐、吴、越的文化和政治碰撞等诸多信息。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