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常玉花卉巅峰《聚瑞盈香》现身北京保利2019秋拍(组图)

常玉花卉巅峰《聚瑞盈香》现身北京保利2019秋拍(组图)

2019-11-08 08:38 文章来源: 雅昌艺术网专稿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左:常玉 《盆花》 1929年

中:常玉 《粉菊与玻璃瓶》 1930年代

右:常玉 《聚瑞盈香》1950年代

我觉得常玉自己就是盆景,巴黎花圃里的东方盆景。

——吴冠中

晚期花卉题材的画面构图,在早期错落有致的基础上更加强调对称和平衡。同时,这一时期他对线条的把握也更加的炉火纯青。尽管依旧使用着油画媒介,却在花卉的枝干中展示着中国传统书法的用笔,苍劲而有力。更具视觉冲击力的是,常玉不再墨守1940年代发展出来的三色为限的用色原则,变得更为鲜明、强烈而大胆。不得不说,常玉在此刻真正走出了属于自身的独特之路。以万寿菊为描绘对象的《聚瑞盈香》无疑是常玉晚期静物花卉系列的集大成之作,无论从元素、构图,或是色彩、笔法,晚期鲜明的艺术风格体现得淋漓尽致。

遒劲线条构建均衡图式

常玉虽醉心于花卉题材,但其中绝大部分取材于古代文人墨客所赞咏的“梅兰竹菊”,极少涉及玫瑰、百合等西洋植物,并且对菊花更是情有独钟。《聚瑞盈香》画面的主体空间被一束巨大而又缤纷的万寿菊所占据。为了让构图更具变化且有丰富感,常玉用遒劲有力的笔法强调并夸张花枝或花梗的线条骨感,并且让枝梗尽量朝画面的四个角落伸展,枝梗之间因彼此交错形成了繁而不杂、多而不乱的形式感。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