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首次测量珠峰高度的仪器藏于故宫(图)

首次测量珠峰高度的仪器藏于故宫(图)

2019-11-28 13:24 文章来源:环球Tech   作者:周乾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9年国庆期间,主旋律影片因内容生动、激发人们爱国热情而受到观众热捧。其中之一的《攀登者》讲述了1960年5月25日,我国登山队成功从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完成人类首次北坡登顶珠峰的故事。

众所周知,珠穆朗玛峰是世界最高峰,海拔高度8844.43米,而实际上人类首次测量珠穆朗玛峰高度的国家也是我国。康熙帝亲政后,先后进行了平三藩、收复台湾、讨伐准噶尔的战争,地图在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他发现朝廷使用的地图有的与实际不符。在传教士张诚、巴多明的建议下,康熙决定开始重新测定全国地图,其中就包括对珠穆朗玛峰高度的测定。清康熙五十三年,清政府从北京派出曾在钦天监(古代皇家天文台)学过数学的理藩院主事胜住、喇嘛楚尔沁藏布和兰本占巴,专程进入西藏地方测绘地图。他们在当时交通极为困难的条件下,直接深入到珠穆朗玛峰下,采用经纬图法和桑逊投影法(由法国人桑逊于1650年所创,即在投影图上,纬线是平行直线,间距相等;中央经线为直线,其他经线投影后为正弦曲线,其表象为对称于中央经线的曲线),对它的位置和高度进行过初步的测量和绘图,比例尺1:130万。在三年后完成的《皇舆全览图》上,便明确地标上了珠穆朗玛峰的位置,并定名为“朱母郎马阿林”。

在这幅地图上,珠穆朗玛峰以山形符号标出,“朱母郎马阿林”的位置,放在北纬26度40分、西经29度10分(约合现在东经87度18分),限于当时的条件和技术,和现在经过测量所得的经纬度结果(北纬27度59分、东经88度5分)有出入,而图上山川地势的相对位置,则是清楚准确的。这份地图,可以说是关于珠穆朗玛峰最早的历史文献。

康熙下令测定珠穆朗玛峰高度时,采取了很多在当时极为先进的大地测量仪器,如测量水平角的三角形测量仪、双半圆仪、矩度全圆仪等;测量方位角的双千里镜罗盘仪、四定表全圆仪、四游千里镜罗盘仪、半圆罗盘仪等;测量物体距地平的高度及水平角的御制矩度象限仪、铜镀金象限仪、铜镀金双千里镜象限仪等;测量两地之间距离和测绘一个地段的平面图的平板仪;以及测量中必备的步弓尺、指南针、套式测绘仪器等。部分仪器至今还妥善地保存在故宫博物院里。

四游标半圆仪造于康熙五十三年,清宫内务府造办处制作,由基座、立柱(高度可调)、半圆盘、游标和罗盘仪(指南针)组成。使用时,将游标与所测物体相交成三角形,应用比例关系可获得被测物体的高度或距离。

铜镀金矩度全圆仪:为18世纪欧洲制造,总高30厘米,由基座、立柱、圆盘(直径20厘米)、游标、罗盘、铅垂线和矩尺组成。圆盘在1/4位置设有立耳,盘面上有直径为18厘米的游标穿过圆心,游标上有罗盘,罗盘内刻有360度标记。另仪盘一侧有长20厘米的矩形尺,尺子上刻有1度到120度的标记。使用时,通过调整悬挂的铅垂线与底座的旋钮来定水平,然后分别将两个游标对准两个观测目标,其夹角即为所测水平角。将圆盘竖直安放时,还可测仰角。

铜质御制方矩象限仪为清康熙时期造办处制作,由底座、立柱(可调)、方盘(边长32厘米)、罗盘仪、游标、瞄准器、铅垂线组成。使用时,可利用铅垂线来确定高耸物体的顶部,利用罗盘来确定南北方向,利用瞄准器对准目标,因而可获得所测物体的高度和与参照物的水平角。

正是采用上述大地测量仪器,使得我国早在300多年前就首次完成了珠穆朗玛峰高度的测量,并定位于我国境内。这是人类历史上测量珠穆朗玛峰的首次突破,也反映了我国古代大地测量仪器和测量技术在国际上的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