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甲骨记忆:还原3000多年前的商王朝(组图)

甲骨记忆:还原3000多年前的商王朝(组图)

2019-11-29 09:34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上面这片甲骨(《甲骨文合集》14002,台湾“中研院”史语所藏)讲述的故事是:商王为即将生孩子的妇好占卜

甲骨文的发现,让我们有触摸到中华文化根脉的可能性。而这一切,还要从一位关键人物说起。

1899年,晚清内忧外患之际,时任国子监祭酒的著名金石学家王懿荣首先鉴定并开始购藏甲骨。不过,那时候它还不叫甲骨文,有人称之为“契文”“书契”“骨刻文”“龟板文”,也有人从功能上称之为“卜辞”。直到1921年,史学家陆懋德提出“甲骨文”这一称呼,这也要在殷墟科学发掘出土甲骨文以后才逐渐被接受。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