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柬埔寨长公主逝世 世界最古老王室竟是艺术世家(组图)

柬埔寨长公主逝世 世界最古老王室竟是艺术世家(组图)

2019-12-02 08:12 文章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现任国王西哈莫尼也是一名芭蕾舞者,曾赴布拉格学习古典舞、音乐和戏剧。

据《金边邮报》报道,当地时间11月18日,柬埔寨长公主诺罗敦·帕花黛维在泰国曼谷的一家医院因病逝世,终年76岁。

11月25日,柬埔寨王室和政府在首都金边为帕花黛维公主举行了火葬礼,国王诺罗敦·西哈莫尼、太后莫尼列以及其他王室成员、政府高官、武装部队人员、僧人和大批民众到场为帕花黛维公主送别。

据报道,仪式是根据佛教传统组织的。当天早晨6时,帕花黛维公主的灵柩从波东华黛寺庙移出,安放于火花塔。西哈莫尼国王主持了点火仪式。

当地时间11月25日,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主持点火仪式,送别因病逝世的长公主帕花黛维。图/视觉中国

帕花黛维公主是已故国王、柬埔寨国父诺罗敦·西哈努克的长女,同时也是现任国王西哈莫尼的异母姐姐。帕花黛维是一名柬埔寨皇家芭蕾舞舞者,生前还担任舞团指导。此外,她还曾担任柬埔寨文化部部长、国王顾问、宪法委员会委员、柬中友好协会会长等职务。

“花神”长公主致力于传统文化保护

帕花黛维出生于1943年1月8日,父亲是柬埔寨已故国王西哈努克,生母是皇家芭蕾舞团演员帕甘托(Phat Kanhol)。帕花黛维(Buppha Devi)来源于巴利语,意为“花神”。

据路透社报道,在5岁的时候,帕花黛维就被祖母选中,开始苦练宫廷舞(高棉古典舞)。18岁时,帕花黛维成为柬埔寨皇家芭蕾舞团的首席女演员。此后,她带领舞团在世界各地巡演,以宣传柬埔寨的皇家宫廷舞。

1966年,帕花黛维出演了一部由父亲西哈努克执导的电影,其中她表演了柬埔寨宫廷舞天女舞(Apsara dance)。

在红色高棉时代,帕花黛维被迫离开柬埔寨。在此期间,许多艺术家遇害,皇家芭蕾舞也几乎消失。直至上世纪90年代初恢复和平后,帕花黛维重返柬埔寨,并致力于恢复传统的天女舞及其他宫廷舞。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