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穿越800年 观宋朝“海上丝绸之路”(组图)

穿越800年 观宋朝“海上丝绸之路”(组图)

2019-12-02 08:56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魏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南海Ⅰ号”沉船的艏艉部均有残缺,清理出的14道横向隔舱壁板将船体区分为15个舱室,隔舱宽度约0.6至1.2米不等。多数舱室又用薄隔板沿平行于船体轴线的方向分割成左、中、右三个小隔舱。除船艏的舱室暂未发现船货外,其他各舱室内均装载有大量货物。目前,对这些船货的组合、产地、生产技术等方面的认识还比较初步。

从浓缩的社会中窥探一段凝固的历史

一艘真实摆在面前的“古船”为现代人讲述的故事,远比博物馆里几盏瓷器要多得多。为有效利用空间和保障货物安全,船货的包装和存放方式颇为讲究如果说航行于海上的船舶是一个浓缩的社会,那么沉没的船舶就是一段凝固的历史,保存了当时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信息。沉船及大量精美船载文物的发现,慢慢揭开了“南海Ⅰ号”的诸多谜团。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