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秦始皇陵石铠甲加工基地和兵马俑有啥关系?(组图)

秦始皇陵石铠甲加工基地和兵马俑有啥关系?(组图)

2019-12-18 09:50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上官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石铠甲制作场地堆积。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考古人员在这里的地表荒草丛中,发现了散布的石质甲片,石料均为青色石灰石。部分石片已经接近甲片制作完成,表面抛光,长方形钻孔,边棱和边角经过处理,尤其是为了贴合人体曲线,石片制成正面微鼓、背面微弧的形状。

其中,有些石片刻有文字。这些特征与秦始皇陵出土的石铠甲完全一致。根据形状,石片可分别对应甲衣及兜鍪(即头盔)的不同部位。

在发掘中,考古队还发现了灰坑、磨制石片形成的粉末堆等遗迹,以及石料、坯料、废品和打琢的碎渣以及编联石铠甲所用的铜条、铅条,也有铁锥、刀、磨石等工具。

神秘的石铠甲生产地

毋庸置疑,此次石铠甲手工制作遗存的发现意义重大。这是继20年前秦始皇帝陵发现石质铠甲坑、18年前秦始皇陵园以北秦代水井中发现废弃的石甲片之后,又一重大考古发现。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许卫红介绍,1998年秦始皇陵发现了石铠甲陪葬坑,出土了大批石质铠甲和兜鍪。

但它们的制作方式和地点,一直是一个谜团,直到三年后的一天。2001年,临潼新丰镇农民刘俊发在自家的棉花地里,翻出了与秦陵石铠甲很相似的碎石片。

考古队抓住这条线索,在长条村发现一口废弃的秦代水井,从井中出土了上千片制作石铠甲用的废弃石甲片,以及几根连缀甲片用的扁铜条丝等。

这些石甲片绝大多数是半成品,有的是毛坯,有的已经抛光成型,质地和形制与秦陵石质铠甲坑出土的石铠甲甲片相同。专家判断,它们都是当初制作石铠甲时因质量问题被废弃掉的。

这些石铠甲和兵马俑有关系吗?

联想起兵马俑身上所“穿”的甲胄,有网友开始好奇:那些石铠甲和兵马俑有没有关系?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