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如何看懂当代艺术装置(组图)

如何看懂当代艺术装置(组图)

2019-12-19 10:10 文章来源:羊城派  作者:林清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袁顺作品《“0 ”PROJECT 》,与Marc Schmitz的《开放思想的空间》交织在一起

羊城派:当代艺术装置,最受收藏者关注的价值是什么?

施勇:通常这类艺术术装置的收藏者大多是公共艺术机构(美术馆,艺术中心,城市公共艺术机构或艺术院校),所以他们对装置作品的关注点通常在三个方面:1。作为见证当代艺术史的研究价值;2。作为艺术类型学系谱的研究价值;3。作为城市公共性艺术的植入,对城市文化与城市人的教育与影响的价值。

羊城派:当代艺术装置的收藏,目前在国内的状况?

施勇:艺术装置的收藏基本都是美术馆、艺术中心等机构。个人对装置的收藏很少,尤其在华人世界。当然也有为数不多的个体藏家,他们对当代艺术中的各类不同媒介的收藏让人敬仰。他们对此类形式的艺术品收藏有着很系统的艺术史眼光。收藏了好多在中国当代艺术史上有些举足轻重作用的作品。

国内最有代表性的应该就是管艺先生了。他收藏了诸如黃永砯、耿建翌、张培力、吴山专,新刻度小组等包含大型装置在内的各类媒介形式的作品,这些作品具有当代艺术史地位。

袁顺:国内对装置艺术还在起步中,处于观望阶段,因为要提升到一个更公共的层面,让大众接受,我觉得还需要一段时间。这当然还需要各个不同的机构推动。因为私人层面还是很有限的,因为装置艺术对于空间和公共性都有所要求。

我们经常讨论,国内的硬件很好,但软件也就是艺术管理、收藏体系还没跟上。装置是一个对大众而言还比较很陌生的项目,有待时日发展,当然也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也欣喜地看到,国内一些新美术馆,也开始在做一些文献和梳理的工作。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