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疯狂的龙票:一个月翻腾10余倍

疯狂的龙票:一个月翻腾10余倍

2012-02-06 10:24 文章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涨得有点蹊跷。”2月4日,北京马甸邮币卡市场的商户郑义(化名)仍在和相邻的商家讨论龙票的价格问题,人人都在谈着龙票,这张龙票简短的历史和即将到来的未来都是待解的谜团。1月5日,壬辰龙票首发,大版壬辰龙票面值24元;一个月后,24元已经原地起跳突破300元。一个月的时间里,龙票价格如同一场舞龙表演,翻腾了十多倍。

●涨得有点蹊跷

“要是早知道,我动员全家老小都跟我排队去”

热闹与迷茫的情绪笼罩着壬辰龙票。

在马甸邮币卡市场走一圈下来,很容易发现,已经上市一个月的龙票仍是商家之间讨论的热门话题。但当记者问到对龙票行情的看法时,不少商家却选择了沉默。“不是因为别的,龙票这行情,真是有点看不懂。”郑义告诉记者。不怪小郑看不明白龙票行情,即使比较资深的商家,也同样感觉到了今年的龙票“涨得有点蹊跷”。

龙票在未发售之前就开始被热炒,市场甚至出现了“龙票期货”。“龙票的涨价从预订时就开始了。”马甸市场商家当时曾告诉记者,“面值1.20元的壬辰龙票,24元的大版可以卖到四十多。到正式上市时涨10倍也是可能的。”

上市就涨10倍,听起来似乎不太现实。然而对于疯狂的龙票来说,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1月5日,壬辰龙票首发。在经历了清晨的排队抢购之后,各路商家纷纷挂出了壬辰龙票的交易,当天,面值7.2元的小版标价100多元,竟然翻了十几倍“哪知道真的涨得这么‘陡’?要是早知道,我肯定动员全家老小都跟我排队去啊!”郑义笑称。

专家说

“新邮品发行肯定会有炒作因素,这个是难免的。2011年有不少新品邮票都存在被炒作的情况。比如去年九月份很火的关公票,就是很典型的炒作案例,面值24元的邮票当值最高炒到4000多元,现在都跌破1000元了。”

●300元高价引发的忧虑

“龙票的火热是以其他品种的下跌为代价的”

发行第一天,龙票涨疯了,但这还远未结束。在随后的两个星期里,龙票的行情就如同一场舞龙表演,随着春节的临近喧嚣直上。

1月18日是龙票价格的第一个高点,面值24元的大版龙票价格一度达到280元,但当时不少商家仍然看涨,市场上流通量不大,而且仍以回收为主。“当时大家都看涨,都想再收一点,因为春节将至,龙票送礼很火,这就对价格有了保证。”商家罗先生回忆当时的情况时,也觉得不可思议。“确实没想到去年年底的惨淡市场到了今年会有这么大反弹。”

据记者在市场上调查,春节前夕,由于商家陆续回乡,壬辰龙票的价格经过一番整理后停留在240至250元之间,小版价格则在50元左右,而在假日过后,龙票价格不但没有冷却,反而再创新高。截至2月3日,大版龙票的市场价格已经突破300元,甚至有消息称即将踏破310元,这在今年的生肖邮票市场上可说是极其罕见的情况,也因此引发了不少业内人士的忧虑。

 

“如果龙票走高,对其它品种起到的不是带动作用,而是产生了此消彼长的影响的话,那么龙票对市场就是有害而无益了。”马甸市场商户李女士告诉记者,“目前邮市上除了有限的几个很相似的品种之外,包括第三轮生肖票在内的很多品种不仅没有随着龙票的大热跟涨,反而出现了价位下挫的情况。如第三轮猴票、牛票、狗票等种类,自一月份以来,大小版均有5%到10%的下跌。以猴票为例,第三轮猴票大版从570元左右下滑到不到550元,小版从200元左右滑落到180元,可见龙票的火热是以其它品种的下跌为代价的。”

专家说

“目前的壬辰龙票尚处于初期热炒的过程中,而其真正价值还有待考验。不出意外的话,壬辰龙票的发行量应该不会小,这个日后会公布。但不管怎么说,这个高价应该不会持续太久。新邮上市一段时间后一般会进入一个冷却时期,市场会被更新的邮品吸引,而新邮要体现出价值还需要时间的积累。目前市场价值最稳定的还是第一版猴票、‘文革’邮票等‘老、纪、特’品种,这些品种才是最有投资价值的。”

●买家卖家都担心

“崩盘时出手慢了,钱就会被套牢在龙票里了”

李女士认为,现在的邮市就像“拆了东墙补西墙”。“龙票炒热了,其他品种没有起色,大家就只好更多地投入龙票。但是炒起来的高价总有倒的时候,到那时就看谁动作快了,不少人的钱可能就此被套牢在龙票里了。”

李女士的担心不无道理。2011年的邮票市场已经证明,资本可以造就行情,也可以毁掉行情。如今面对高开高走的龙票,买家和卖家们的心里除了期待,也有不安。

买家担心的是,龙票短时间内回不到理性价格。“现在最怕的就是龙票价格一上去就下不来了。”集邮爱好者小徐告诉记者。而收藏者陈女士则表示,现在市场上货源非常短缺,“要价还是太高了,我打算再等等。”

和买家不同,商家们最担心的则是龙票“说跌就跌”,手里的龙票被套牢。“龙票价格高是好事,但哪天说不定就跌了,这个很可怕。”邮币卡市场的商家金先生说。

晨报记者许诺

专家说

“现在进入龙票市场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并不明智。邮票不是股市,即使再像也不是。收藏品市场也不像金融市场那样有比较完善的监管,而且邮票还是个有艺术价值的东西,作为普通投资者,不建议进行短期炒作,邮票投资还是应该立足长远。”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