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明代万历青花:大器多小器精(多图)

明代万历青花:大器多小器精(多图)

2012-02-06 10:32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资料

下图:明永乐青花如意垂肩折枝花果纹梅瓶价值:RMB138301200

图片资料

鉴定:从图片看,这件是明代万历的梅瓶,因为无款,所以价格为10万元左右。虽然梅瓶与玉壶春一样,同是瓷器中比较高端的器型,但是因为大多是无款的民窑,所以市场价值一般不高,多为5万元~10万元之间。而如果是乾隆时期有款的缠枝莲梅瓶完器,如果符合釉面干净品相佳、青花发色好、画工精,价格动辄千万元以上。

 

梅瓶创烧于宋代,其中明代永乐宣德的官窑青花梅瓶价值不菲;明中期起梅瓶少见于官窑,总体质量不高;雍正、乾隆年间,梅瓶又以高档品种出现在瓷器烧制之列。“控制窑口生产的人就主导了瓷器的审美。”曾波强如此总结。

在刚刚结束的2011年秋季大拍中,瓷器杂项整体下行,总成交额85.29亿元,比2011年春拍减少了31.31亿元,成交率只有37%,创历年最低水平。不过天价拍品依然频出,比如,明永乐青花如意垂肩折枝花果纹梅瓶以1.38亿元高价成交,刷新明代瓷器拍卖世界纪录,也引发市场对明代青花的重新关注。

明代青花以永乐、宣德两朝为佳,青花五彩即以嘉靖、万历年间制品为佳。据一位出身瓷杂世家的北京天雅古玩城行家介绍,万历中期24年后,青花料已使用国产浙料,发色不如之前的进口青料;其次,万历朝瓷器产量巨大,导致该时期的青花画工相对粗糙、纹饰繁琐凌乱,艺术审美不如前代。

万历青花梅瓶作为古代高端器型的梅瓶,是万历青花中的一个典型。万历青花梅瓶出土较多,但多为民窑。据曾波强说,广西出土的万历梅瓶特别多,但大多无款。他介绍,梅瓶是古代的盛酒器,据传当时广西王好酒,因此也有大量的梅瓶作为陪葬器——这也是万历青花梅瓶多为出土而不是传世的重要原因。

万历青花梅瓶升值慢

曾波强认为,尽管梅瓶属于高档的器型,但鉴赏一件瓷器,还要看其胎、釉是否精致,工艺花纹是否讲究等,而万历青花梅瓶显然总体分数“不过关”。大多数万历青花梅瓶胎釉都比较粗糙和疏松,青花发色多为黑、灰。

整体艺术水准直接影响了这个品种的市场价值。近年万历青花梅瓶的价格涨幅不大,从早期的5万~6万元至目前的8万~10万元左右,增幅远缓于其他品种。

不过,其他时代的梅瓶市场影响力却大不相同。如去年以1.38亿元成交的明永乐青花如意垂肩折枝花果纹梅瓶,就是世界上最昂贵的明代梅瓶。此外,去年秋拍成交的天价瓷器中,至少有3件都是其他时代的梅瓶(见左下表)。

收藏小贴士

万历青花较常见或适合收藏

“一般收藏者更偏爱永乐、宣德和清三代的青花。”北京古玩城的一位商家说。不过,由于万历是明代历时最长的时期,所以青花器产量也相对较大。

据了解,万历青花器型丰富多样,但以大器较多,最高者可达六十多厘米,这是该时期青花梅瓶的显著特征。有的收藏者以器型大小判断瓷器的价值,该位商家却认为不可一概而论:“万历青花小器工艺相对更为细致,价值反而可能超过大器。”万历青花小器主要是碟、碗和文房,胎质相对更为细密,更适合目前市场流行的“把玩风”。

不过,也有市场行家认为,虽然万历青花未必比前朝青花精致,但是存世量大,收藏机会较多,收藏者可以考虑选择其作为收藏的对象。

说明:本栏目所鉴定的作品均基于读者所提供的原照片,如需进一步鉴定需要观看实物。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