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国务院整顿文交所 出台5个不得

国务院整顿文交所 出台5个不得

2012-02-06 10:37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月2日,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会议暨部际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再次敦促地方政府加速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该会议迅速在国内文化产权交易所发生影响。2月3日,昆明元盛文化产权交易所首席执行官罗奔发现交易所内产品的交易量明显减少。而湖南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正在发布的一款新产品“《魅力湘西》门票净收益权”申购量也出现徘徊。

业内人士

需明确规则和操作模式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2月2日的联席会议上指出,此次清理整顿的对象不以交易场所的名称为界定标准,并要求各部门各地区要坚持有关政策底线,不能变相搞均等份额,不能变相搞股票交易,不能变相搞期货、金融衍生品交易。

国务院曾于2011年11月24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以下简称“国38号文”)文件,要求各省级政府尽快制定清理整顿工作方案,于2011年12月底前报国务院备案。

此后,早报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获得一份《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决定加强文化产权交易和艺术品交易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49号令”)的正式文件,“49号令”提出了4个“不得”,这也是今后艺术品份额化产品的生存条件。包括天津文交所在内,若想保住艺术品类证券化交易,就必须按照4个“不得”整改:文交所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不得采取集中竞价、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交易;不得将权益按照标准化交易单位持续挂牌交易;任何投资者买入后卖出,或卖出后买入同一交易品种的时间间隔,不得少于5个交易日。加上“国38号文”中提到的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权益持有人累计不得超过200人。以上5个“不得”与天津、泰山、汉唐、联合利国等文交所存在的“等额拆分”、“集中竞价”、“持续挂牌交易”、“T+0实时交易”、“人数未限”的交易模式可谓一一对应,此类文交所的交易模式需要彻底整改。

对比之后发现:在清理整顿的同时,国家将重点支持上海和深圳两地设立文交所作为试点,“49号令”中对“未按审批设立程序批准、已注册使用‘交易所’名称的文化产权交易所,应限期予以规范”的规定没有提及具体的规范期限。

实际上,以郑州、泰山为代表的部分文交所依然没有任何改变的迹象。泰山文交所甚至坚持认为所谓“善后主体”是政府,而不是文交所本身。

只有深圳文交所在官方网站上公开了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关于成立深圳文交所艺术品权益拆分业务善后工作小组的通知》,并对善后处理工作做出公告,收集投资者对所持权益处理方式的意见,网上的份额化交易登录平台已经无法使用。

 

不同交易所对“国38号文”和“49号令”的理解都不一样。罗奔对早报记者表示:“国家也没出台正确的理解方式,我们也不知道如何理解才是正确的。国家一直强调不能做的条款有哪些,但并没说已经做了该如何处理。如果要处理,怎么处理,谁来处理?”因此,罗奔认为联席会议的召开对整个文交所市场的推动虽起了积极作用,但仍亟待明确如何规范交易规则和市场操作模式。

湖南文交所

新产品申购量徘徊不定

与此同时,湖南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日前正在发布一款新产品“《魅力湘西》门票净收益权”,销售总额为1000万元。在销售说明书上显示,2月8日前,单一会员投资人的认购区间最低为销售总额的5%。即5万元整,最高为销售总额的25%即250万元整。超过认购最低部分,应为发售总额1%。的整数倍,即1万元整。随着2月2日“联席会议”的召开,申购数量也在起伏不定中徘徊。

湖南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总经理汤厚松告诉早报记者:“这款产品我们只收销售总额的1%作为挂牌上市的服务费,因为在2012年12月10日之前投资者购买的份额不上市,所以就没有交易佣金。《魅力湘西》节目自从登上2012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之后,急需资金提高演出质量。但仅凭一个节目是无法在银行获得贷款的,所以我们就创新尝试了新的合作模式,张家界魅力湘西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作为销售方预估了年化投资收益在13%至14%。”但早报记者在项目风险提示中没找到出现亏损之后该如何善后处理,且这款产品与艺术品信托产品类似,都有一个封闭期,2012年12月10日之后,投资者购买的份额才能协商挂牌转让。汤厚松告诉早报记者:“以旅游景点的门票收益权立项募集资金是文交所在撮合社会资本与文化产业的过程中大有可为的工作。以文化消费品的实物产权为例,安化黑茶就不是普通的消费品,而是兼具消费与理财功能的文化产品,只要在合适的储存条件下,其价值就能得以增长。这样的实物产权,可以利用文交所这样的平台,进行交易和转让。”

此前,湖南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价值5600万元的“周国桢陶艺组合”和价值6900万元的“湘绣艺术精品组合”,于2011年5月开始发售,实施艺术品产权份额认购。但不久后,这两个“资产包”即停止认购,也没有上市交易。汤厚松解释,在发售艺术品份额产品过程中,鉴于国内艺术品交易市场波动较大,逐步认识到交易潜在的社会风险和政策风险;在主管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督和指导下,湖南文交所避免了进入艺术品“类证券化”交易的误区。

作为重点试点的上海市文化产权交易所(简称上海文交所)总裁张天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联席会议’和‘国38号文’及‘49号令’之前,我们上海文交所只是信息挂牌,现在允许我们可以通过非公开发行的方式操作运行,我们也将严格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规定,做好完善的项目报批等工作。”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