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唐代海兽葡萄镜上的“舶来品”(组图)

唐代海兽葡萄镜上的“舶来品”(组图)

2020-01-03 11:04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魏传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2:过梁式海兽葡萄镜

图2:过梁式海兽葡萄镜

过梁式海兽葡萄镜(图2),圆形,直径13.5厚0.8厘米。伏兽钮:伏兽清晰,四肢往前作葡伏状,头部显露,帚尾直伸。凸起的环状圈带将镜面分为内、外两区,内区中四周饰有姿态致相同、侧伏于地的四海兽,海兽的鬃毛、尾巴、表情甚至肌肉都塑造得清晰生动、动感极强;其间点缀着葡萄的叶蔓和一串串累累的果实。外区以葡萄串和蔓枝为主,有11只雀鸟穿插嬉戏于串串葡萄与枝蔓之间,有的昂首翅尾,有的伫立啄食,神态各异,栩栩如生。边缘饰二圈弦纹线形成缘区,其内满布与内外区连成一体的葡萄枝蔓。

此镜画面虽被分为内外两区,但是内区的葡萄枝蔓却越过中间的一圈凸起圈带伸入外区,使内外区的葡萄枝蔓彼此相连,因而被称为“过梁式海兽葡萄镜”。整个镜背以柔长的枝条、舒展的叶蔓、丰硕的果实与生动活泼的海兽、雀鸟、蜂蝶构成了一幅妙趣横生的完整画面。而且由于采用浮雕技法,画面高低起伏,立体感极强。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