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水彩画领军人物刘寿祥因新冠肺炎辞世(组图)

水彩画领军人物刘寿祥因新冠肺炎辞世(组图)

2020-02-14 10:1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李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澎湃新闻获悉,2月13日凌晨5点,湖北美术学院教授、湖北水彩画领军人物刘寿祥因新冠病毒肺炎在武汉金银潭医院逝世,享年62周岁。他是全国美院第一个创办水彩画系的教授。湖北美院水彩画系与刘寿祥相熟悉的多位教师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都表示非常之伤感悲痛,不太想说话:“他的女儿女婿也感染病毒住院,夫人在家单独隔离,这些情况都很艰难,不是普通的去世。”

知名画家钟孺乾作悼诗中有:“噩耗传来竟是真……却教英杰委轻尘!”

刘寿祥的学生、湖北美术学院水彩画系教师梁洁对“澎湃新闻·艺术评论”(www.thepaper.cn)回忆说:“最近一次见刘老师,是2020年1月17日,我们一起去珠海参加一位朋友的画展,当时在饭桌上还提到了武汉肺炎这个事,没想到才二十几天,刘老师就因新冠病毒肺炎去世了……”

刘寿祥(1958-2020)

《静物 三》 刘寿祥 纸本水彩 72×84cm 2018年

这位倾心于清水、晨光、静物的低调水彩画大家,从感染病毒,不过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在武汉金银潭医院辞世,让人痛心。

“一汪清水、一片新绿、一抹夕阳、一缕晨光,我们从刘寿祥以水韵为主导的技法特征中,从大开大合的简洁笔致中,仿佛品味了一杯淡淡的碧螺春茶、一盅醇正清香的花雕——刘寿祥的水彩画,让观众从心里感受到一种优雅的和谐之美。”这是一位艺术评论家此前对刘寿祥水彩画风格的评价。

资深艺术界人士李大钧说:“大灾之下,谁能幸免。噩耗传来,生于1958年的刘寿祥老师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去世。记得10年前在上海举办中国水彩画名家提名展,展览后我特别收藏了两幅刘寿祥老师的作品,他是画得最好的!很低调的刘寿祥老师是一位水彩画大家。寿祥老师安息!”

知名画家、原中南民族大学美院院长钟孺乾作悼诗反思这一疫情缘起,痛惜“却教英杰委轻尘!”

湖北美术学院教授沈伟说,“看到钟孺乾兄道出大家共同的心声(哀思),我默默地转发了……”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