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2012年有望称王的偏门藏品

2012年有望称王的偏门藏品

2012-02-08 10:20 文章来源:金融投资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业内专家认为,对普通收藏投资来说,随着艺术品市场日趋火爆,许多看上去毫不起眼一些偏门藏品,无意之中也能创出意想不到的增值神话。在即将到来的2012年春拍,收藏投资者如果对以下“偏门”加以重点关注,也有可能从中获得丰厚回报。

古籍善本

中国拍卖市场兴起以来,古籍善本就参与其中,但多年来收藏价值极高的古籍善本在拍卖市场上并不是很吃香,上涨非常缓慢。不过自从2009年艺术品市场牛市发动以来,古籍善本也迎来了“春天”。在这一年,多件古籍善本的拍卖价突破百万元大关。到了2010年,更是大放异彩,不仅拍卖专场增多,且成交额也明显提高。以中国嘉德为例,古籍善本2010年总成交额达9090万元,2011年的成交总额为1.34亿元,其中元抄本《两汉策要十二卷》以4830万元创出中国古籍拍卖世界纪录。

点评(成都藏家蒋永华):古籍善本拍卖价格屡创新高,显示其投资价值日益显现。从拍卖成交情况来看,至今还未见过一本堪称善本的古籍珍品在买进之后下跌。由于古籍善本所包含的文献和文物价值难以估量,再加上资源稀缺,后市价格只会稳步上升,而存量大、价格低的明清古籍是普遍投资者介入的最好选择。

连环画原稿

连环画原稿,是由画家绘制的连环画的原始底稿,虽然曾经被视为不登大雅之堂的“小儿科”,但近年来却在拍卖市场上出尽风头。2003年,汤小铭的《鲁迅在广州》连环画原稿在中国嘉德拍出27万元,创下了当时国内连环画原稿拍卖最高纪录;2005年9月,同样在中国嘉德拍卖会上,程十发的《召树屯和喃诺娜》连环画原稿首度突破千万元大关以1100万元成交;2006年11月,在北京华辰秋拍上沈尧伊创作的《地球的红飘带》连环画原稿以1540万元成交,再创连环画原稿拍卖的新纪录。

点评(成都藏家胡谓明):连环画原稿很多人将它归于连环画的范畴,其实它与连环画有本质的区别,它属于高雅艺术,可归入书画范畴。一种连环画的印数一般有数千数万甚至数十万册,但一套连环画的原稿却只有一部。物以稀为贵,是收藏永恒的真理,连环画原稿的收藏价值自然不容小觑。只要逢低买入的精品连环画原稿并坚持长线投资,也许在不经意间下一个百万富翁就是你。

外汇兑换券

外汇兑换券俗称“外汇券”,是中国银行[3.00-0.99%股吧研报]发行,曾在国内流通、特定场合使用,面额与人民币等值的一种特定货币,分为1979年和1988年两个版本,“外汇券”自1980年4月开始流通,1995年1月停止使用。面额分为1角(两个版本)、5角、1元、5元、10元、50元、100元7个券别共10枚,其中1988年版只有100元和50元两种面值。全套总面值为316.7元。今天外汇券已成为收藏界的“新贵”。1995年停止流通时全套价格在500元上下,停止兑换后,价格很快涨至千元。1997年便大幅升值到4000元。2009年初全套价格已过万元,并于年底突破2万元大关。2010年嘉德春拍,全套成交价超过3万元。2011年再创新高,全套拍卖价已逼近4万元。

点评(成都藏家曹红光):外汇券是我国改革开放这一非凡历史时期的记录和见证,是珍贵的一段历史反映,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与第一、第二套人民币相比,品种较少,价格较低,很适合中小钱币收藏者投资参与。由于现存于民间的外汇券数量非常有限,还存在巨大升值空间。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