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那些各美其美的美术馆(组图)

那些各美其美的美术馆(组图)

2020-02-25 18:47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林霖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龙美术馆西岸馆:“伞拱”混搭“煤料斗”

坐落于上海徐汇滨江的龙美术馆西岸馆,2014年正式开馆,不仅可被视作中国新贵投身艺术收藏和民营美术馆事业的典范,其设计也颇具匠心。

这座美术馆的外观以“伞拱”悬挑结构和“剪刀状”剪力墙自由搭配而成。因所在地原为运煤码头,且此处依旧保留着原来的煤料斗、卸载桥等建筑遗迹,故美术馆的设计也因地制宜,将地区原有的特色与生态纳入新建场馆的内里构造,通过类比来达成“新”和“旧”的整体性。墙体和天花板皆为清水混凝土的外观,因而,即便美术馆最终的主色调是水泥色——因以灰色混泥土浇筑而成,充满工业时代特有的情怀,却并没有给公众带来一种冰冷。相反,美术馆通过外部的开放空间以及内部错落叠加式的功能布局,使得这栋建筑成为一种有机体:它既有历史的厚重感,亦有当下的鲜活感,空间本身又是通透的,与户外的街区、江景和阳光互动,这些都给予观者一种能与日常生活产生关联的有机感。

龙美术馆西岸馆的设计师为大舍建筑设计事务所主持建筑师柳亦春,凭借这个案例,他捧得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奖金奖。从专业和细节角度而言,柳亦春设计的最大巧思不仅在于外观,更在于细节——据说建筑本身的大小是可自由调节的空间尺度,竟然以水泥墙和工业结构在空间上予人非常轻盈和通透的质感;墙面保留有模板拼缝和螺栓孔的结构,也是一种“直白”的处理方式——更多不是美学考虑,而是综合了美学和实用。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