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那些各美其美的美术馆(组图)

那些各美其美的美术馆(组图)

2020-02-25 18:47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林霖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公望美术馆:横看成岭侧成峰

公望美术馆建在元代著名画家黄公望的故里富阳富春江畔,与身后绵延的富春山融为一体,2016年对外开放。美术馆将富阳博物馆、美术馆、档案馆三馆合一,以山水立馆,再造了一片山水,仿佛重现了近七百年前黄公望那幅名画《富春山居图》的美景。

“富春江还在,江两岸的山还在,山居何在?我们还是否能在山水之间、天地之间,怀抱对自然的谦虚态度来生存?”带着这些自我提问与对中国山水画的感受,王澍与他的团队用一个多月的时间,走遍了黄公望笔下风景的290多个村庄,从仅存山居原貌的20个村落里找寻到了灵感。这是他荣获普利兹克建筑奖之后的第一件大作。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苏东坡《题西林壁》里对于穿行于庐山之间的描绘,很有些像游览于公望美术馆的感觉。王澍把地皮当成了一张白纸,将美术馆按照中国传统的山水序列排布,在建筑本身的整体构筑中呈现了近山、远山潆洄呼应的构筑法则和山水画中“三远”视角,与咫尺之遥的富春山水互相辉映。那连绵而曲线柔和的屋顶,令人想起南宋画家马远的《水图》。而美术馆顶上那两件小居,据说正是王澍心中的富春山居。

王澍的建筑深层灵感来自《营造法式》,他认为,营造的本意是建筑应如同活的躯体,匍匐在山水草木间,与青山河流对话。这样的设计理念也像是因循着一种“大地艺术”的逻辑。诚如他坦言的:“每一次,我都不只是做一组建筑,每一次,我都是在建造一个世界。”一个世界,不仅有建筑,还有人文生态、历史往昔,更有当下和未来。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