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疫情之下 古籍拍卖业表现如何

疫情之下 古籍拍卖业表现如何

2020-03-16 14:11 文章来源:藏书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20年初的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各行各业都受到影响。疫情暴发后,很多拍卖公司纷纷发布公告,原本计划的拍卖暂停或延期,部分公司拓展线上拍卖业务,网拍平台也加强了线上拍卖力度。疫情为今年的古旧书拍卖市场究竟带来了哪些影响,拍卖业态会因此发生哪些变化,关于发展趋势,有哪些迹象可循?本报记者采访了点滴拍卖负责人刘华军。

疫情之下的古籍拍卖业表现如何

对话点滴拍卖负责人刘华军

文 | 张 颖

藏书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实体拍卖公司原本计划的拍卖延期。有些拍卖公司开始开展线上拍卖,有些公司还为武汉疫区举办义拍等活动,目前就您了解,拍卖公司的具体情况如何?

刘华军:目前,在拍卖公司中,尚未发布拍卖公告的实际上都已延期举办拍卖,已经发布拍卖日期的拍卖公司也全部将现场拍卖推迟到6月或之后,如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海王村等,具体恢复日期还不清楚。即使疫情马上结束,现场拍卖会开拍日期也会延后,因为一般在正式开拍前,需要提前做好拍品征集、图录制作、文物局报备等工作,这个准备时间一般约1—3个月,所以整个春拍都有可能延后。

拍卖公司想解决当下的困难,目前只有通过线上拍卖。就当前状态而言,传统拍卖公司想在这一阶段改为线上拍卖,还必须要经过一个漫长的准备过程,如员工征集拍品、描述、拍照、网上上传等流程,但目前很多工作人员无法正常复工,所以线上拍卖无法较大规模地开展。现在,一部分拍卖公司已经开始线上拍卖,但也是极小范围的。已经开展线上拍卖的公司,其拍品量也比较少,据我了解,大都为20—60件,即小规模地运行,对行业整体交易额的贡献不大。

藏书报:您觉得疫情结束后会出现什么变化?

刘华军:古籍拍卖业态可分两种形式:现场竞拍和网上竞拍。现场竞拍部分目前无法开展,拍卖会、古玩城、实体书店及书摊都没有正常营业。线上竞拍的情况相对要乐观很多,因为线下场所的暂停营业迫使用户转向线上,且最近线上拍卖趁机展开攻势,占据了大量资源,包括卖家、买家、关注度等。目前,无论是买家还是卖家,几乎都在家中,这也让大家有了更多的线上浏览时间。

相对于线下古籍拍卖会,线上拍卖具有如下的优势:不受地域限制,且竞拍时间相对宽裕。买卖双方在拍卖时间中可随时随地参拍;交易方式灵活,用户方可直接发布拍卖品,拍卖公司也可帮助用户方制作上传;周转效率快,一般10天左右可完成全部交易流程;佣金等费用低,线上拍卖佣金一般是现场拍卖的20%左右。

在当前疫情导致人员流动不便的情况下,线上拍卖或将迎来一个快速成长期。疫情之后,线上拍卖的用户使用习惯将会延续,之后也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古籍收藏爱好者走向线上交易。

藏书报:目前点滴拍卖的交易情况和平时相比有何变化?

刘华军:点滴拍卖目前的情况比较乐观,我们受疫情的影响也较小。

点滴拍卖有两部分业务:一部分是传统的B2C拍卖模式,即由公司来征集拍品、拍照、上传、拍卖;另一部分是C2C模式,即由用户自己拍照、上传、网站审核、拍卖、发货。受疫情影响,点滴拍卖的B2C部分业务下降了20%左右,但C2C部分业务却增长了60%以上。近一个月来,我们可以看到明显的变化:点滴拍卖网站每天访问人数增加了35%左右,网站页面浏览次数翻了一倍,用户上传的拍品数量也上涨了一倍。总体看来,预计本月的业务量会上升10%左右,疫情后的增长幅度可能会更大。

藏书报:为应对这次疫情,点滴拍卖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刘华军:点滴拍卖总部位于北京,我们的工作人员返京后都按照相关要求隔离14天,进出办公大楼不仅要测体温,还要办理出入证等。目前,我们采取了在家网上办公和轮流上班、隔日上岗的方式,既保证了网上用户的使用体验,又减少了人员聚集。

在业务经营方面,我们较以往加大了宣传力度,由于现场拍卖恢复日期不可知,不少用户开始主动联系点滴拍卖送拍,我们的征集业务开展比较顺利。在技术支持上,我们改进了系统,让用户使用时更加流畅。

藏书报:线上拍卖今后的趋势如何?还将面临哪些问题?

刘华军:目前,线上拍卖已经趋近成熟。我认为,线上拍卖将成为未来古籍交易的主要方式之一,拍品的档次也将慢慢地由中低端走向高端。

线上拍卖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诚信体系不完善:个别卖家和公司以次充好、以假乱真、隐藏瑕疵的情况时有发生;传统买家习惯了线下一手看货一手交钱,线上无法全方面看货,以致买家对卖家不够信任。这些问题便要求线上拍卖公司严把品控关,有纠纷处理能力,且平台本身也要有判断能力。如今,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视频、VR、实名认证等技术手段开始逐渐应用于线上拍卖,这些问题在逐渐被解决,线上拍卖的大趋势是不可逆转的。

藏书报:很多人都讲这次疫情是许多行业的拐点,线上拍卖是否会成为传统拍卖公司今后的发展方向?

刘华军:传统拍卖公司转向线上拍卖难度较大,已经有很多拍卖公司做了这方面的尝试,但成功的少。反而是以互联网方式起步的公司做起来了。

传统拍卖公司转向线上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思维方式和盈利模式。线下拍卖是传统买卖思维、线上拍卖则是互联网思维;线下拍卖现场较严肃、正规,线上拍卖更为自由、便捷;线下拍卖成本高、速度慢、动辄达30%买卖佣金,线上拍卖佣金收费低、流转速度快。线下拍卖转做线上,无异自断手脚,砍了自己大块收入来源。这些差别使得很多线下拍卖公司无法转型线上,而我们看到的较为成功的线上拍卖公司,也都不是从传统拍卖转型过来的。

藏书报:受这次疫情影响,藏家的拍卖、收藏观念是否会有变化?

刘华军:藏家的收藏观念不会有太大的变动。收藏品属奢侈品,疫情下,大家买入藏品的心态可能会趋于保守,但这只是短期的心理因素,如有变化,也不是因为这次疫情带来的,而是受近两年整个市场行情的影响,如近年来买精品的观念越来越强,中下档次的拍品越来越不受关注等。短期受影响的,主要是投资人和古籍行业从业人员。

藏家的拍卖观念则会发生明显变化。前面已经提到,我们的拍品上传数量、用户浏览次数都比此前翻了一倍。可见,很多之前对线上拍卖持保守、观望态度的用户,在尝试参与和使用线上拍卖,他们从不关注到注册试一试、从不敢下手到先拍点便宜的藏品体验一下,从网络拍卖的门外汉到行内人。所以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用户加入线上拍卖,这是线上拍卖的一次机遇,也是古籍拍卖未来的一种趋势。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