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当代艺术是当代文明的艺术表达(组图)

当代艺术是当代文明的艺术表达(组图)

2020-03-23 10:23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作者:杜曦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毛同强 工具 装置 面积300平方米 2008Mao Tongqiang Tools Installation Area 300m2 2008从中国各地陆续收集的三万多把曾经被使用过的镰刀斧头作为材料来展开Consists of over 30,000 pieces used sickles and axes (and hammers) that the artist has collected across China

资本在助推“当代艺术”的过程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资本是中立的,和资本发生关系的是一个个具体的人,怀揣着各自不同的欲望,这不应该怪罪于资本。

在1980、90年代,中国当代艺术作品,因为它的先锋性,在获得国际认可后,才出口转内销,被国内艺术市场接受并继续推广。当文化价值转化为实际的货币价格时,当代艺术作品所携带的文化信息,通过资本运作得到更广泛的传播。没有资本、市场,当代艺术难以普及开来。这方面,资本是非常重要的。

很多艺术家在获取经济利益时背离初衷、迎合市场,由独立走向谄媚。以关注现实问题而获得文化价值的当代艺术家,一旦因为商业原因不再关注现实问题,只是不断复制原有产品时,随着现实情境的流动变迁,这类产品就失去源头活水而成为文化化石,并不断贬值。在2005—2013年这艺术市场的“黄金八年”中,这个逐渐衰竭的轨迹非常明显。曾经关注现实问题并有精彩表达的一些艺术家,如今在国际艺术舞台上彻底销声匿迹,国内的市场神话也成为过去。

在维持和扩张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很多艺术家对市场的谄媚越来越明显、越来越主动,包括背离自己的初衷。这种行为应该能暂时获利,但也主动抽离了自身的文化合法性。过量的复制让作品的市场价格贬值,但这是个小问题,立场的丧失或偏离才是最尴尬的、釜底抽薪的。这时,即使表达方式可能依然精彩,但再也遮盖不住内在的坍塌了。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