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街头艺术会变成“大生意”吗?(组图)

街头艺术会变成“大生意”吗?(组图)

2020-03-30 14:15 文章来源:99艺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踏入二十一世纪,艺术媒材已超越传统界限,从纸本、纸板和画布,跳跃至路面、人行道、隧道以及建筑物的阶砖外墙。作为一种以彻底的反传统、反主流、追求自由的象征,街头艺术近年来在作品可见度、流行速度的增长、拍卖行里的业绩上来看都有飞速的增长,都是新世纪里艺术界的领军代表。其最为人所熟知的一面大概是表达自由呼唤爱,或嘲讽颠覆。不管如何,街头艺术宣扬的是不易妥协、自由的精神以及说真话的勇气。所以持续深受全球狂人支持者的拥护。然而直至近年,街头艺术才获得高度广泛关注。

据全球艺术市场数据库的领导者Artprice公布的《当代艺术市场报告》中,特别提到了对街头艺术的热捧。在拍卖市场上,艺术家的热度是根据售出的拍品数目判定的。而全球最受欢迎的10大艺术家中街头艺术家就占据了4位,分别是凯斯·哈林、谢帕德·费尔雷、班克斯、KAWS。在引起收藏家狂热追捧的同时,也奠定了街头艺术作为当今艺术品市场最具活力的板块之一的地位。如果说街头艺术曾经活跃在城市郊区,现在的街头艺术家们已然适应艺术品交易,艺术品交易也逐渐适应了他们。无论是栅栏上的涂鸦还是传统画布上的创作,他们的作品在社交媒体、艺术画廊和拍卖行里都广受欢迎。

01 从地下到“大生意”

2018年度拍卖场上最出名的事件,应该是街头艺术家班克斯的作品《气球与女孩》在拍出的一刻,自毁的行为。这一举动,无疑让全世界社会各界再次聚焦于街头艺术。自这次事件发酵后登上热搜,最大的受益者除了班克斯外,拍卖行苏富比也是这其中最大的受益者。班克斯事件,不仅为苏富比带来了巨大的流量与知名度,专家认为,班克斯这种“自毁”实际上可能使作品的价格翻了一倍,在拍卖结束不久,拍卖行方面就表示:“看来我们得到了班克斯的”资助”。而这幅作品曾荣登2017年“英国人最爱艺术品”排行第一。

1

班克斯,《气球与女孩》,2006,101x78cm,布面亚克力喷绘,苏富比拍卖中落槌后被碎纸机碎掉,以104.02万英镑成交,图片来源网络

班克斯的另一幅作品《飞天警察》,也是他早期标志性的图像。一个身着全套防爆服的警察伪装成具有标志性的黄色笑脸,背部细小而细腻的白色翅膀与寒冷的灰色头盔枪械形成鲜明的对比,这对翅膀完全不足以使一个成年男子摆脱伤害。这幅作品在佳士得2018年9月的网上拍卖以40,000英镑成交。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