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天津文交所正酝酿新股权变更

天津文交所正酝酿新股权变更

2012-02-13 10:13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交易所清理整顿风暴还在继续。而消息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透露,开国内艺术品份额化交易之先河的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下称“天津文交所”),最近正在酝酿新的股权变更。

昨日,有天津文交所内部人士表示,目前正在探讨的股权变更有可能包括天津新金融投资有限公司将来变为天津文交所第一大股东。另外,目前有关方面也并未排除由一家中央企业控股天津文交所的可能。而对此,也有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这家中央企业“极有可能是首钢集团”。

据悉,目前天津文交所股东由天津济川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天津市泰运天成投资有限公司、天津新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及部分自然人组成,根据天津文交所的注册资料,其大股东为天津济川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5.85%;二股东为天津市泰运天成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7.6%。两家公司分别成立于2007年和2009年,经营范围均涉及房地产和建材等行业。

寻找支持

2011年11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下称《决定》),拉开了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大幕。其中,《决定》中五项要求对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来说是“致命”的。具体是指,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不得采取集中竞价、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交易;不得将权益按照标准化交易单位持续挂牌交易,任何投资者买入后卖出或卖出后买入同一交易品种的时间间隔不得少于5个交易日;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权益持有人累计不得超过200人。

同样,上述《决定》的五项要求也对天津文交所的生存和发展带来了“致命”的隐患。而天津文交所的自身交易状况则加深了这一隐患发生的可能性。因为从2011年年初以来,天津文交所首创的艺术品份额交易模式就引起市场爆炒,艺术品价值最高曾暴涨16倍。此后,在一片质疑声中天津文交所暂停开户、暂停发售新的艺术品份额产品。

不过,尽管“被清理”的可能性很大,但《决定》出台后,清理整顿并没有对该所产生实质性影响。而分析人士认为,导致这一状况的原因是“天津文交所得到当地政府层面的支持和鼓励。”而去年12月15日,天津市副市长崔津渡就文交所清理整顿问题首次正面回应时也表示,接受各界对天津文交所的批评,但文交所的做法符合《物权法》,应允许其进行探索。

“《物权法》规定,财产可以有不同形式的存在方式,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才批准交易所在交易模式上的创新。”崔津渡指出,“任何新事物都有一个较长的发展阶段,需要比较宽松的社会条件,市场需要培育和发展的过程,这一过程8年、10年都不算长,如果不行,最多关掉,也不过如此,最重要的是有积极审慎的态度。”

不过,到了今年2月2日,为贯彻落实《决定》,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会议暨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要求各地应尽快启动清理整顿交易场所的方案实施,确保在6月30日前完成各项工作。

 

6月30日期限确定后,交易所清理整顿似乎又风云突起。在此形势下,为了继续生存,摆在天津文交所面前的似乎只有两条路:一条是获得当地政府的更大支持;另一条路是寻求有央企背景的股东介入。

而关于第一种股权变更方式的主角——天津新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则是一家天津“国字号”企业,其是开发建设天津滨海新区于家堡金融服务区的主体公司,由天津市塘沽区政府、天津市财政局、天津市建委、天津市滨海委四家单位共同组建,注册资本金20亿元人民币。

另外,对于另一种邀央企进入的股权变更方式,业内人士指出,引入有实力或者有央企背景的股东“可能会使得天津文交所公信力得到提升,而这也存在寻求保护的嫌疑”。

对此,中国文化产权交易所筹备组负责人彭中天则对本报记者表示:“国企在公众心目中信誉度相对高一些,这也是心理暗示作用。”但是,彭中天也指出,文交所今后的发展关键并不在于由谁控股,而是在于是否符合社会发展需求,取决于文交所的商业模式和产品设计。

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西沐也认为,文交所由国企控股会给投资者更多的安全感,但文交所的重点应放在业务上,“股权结构调整,是各地根据具体实际情况来作出的选择。”

新出路?

在清理整顿仍在继续的当下,各地文交所表现各有不同。

北京汉唐艺术品交易所与投资者要求退款的纠纷仍在持续,而对于《决定》中的“致命”要求,该所执行董事郑惠文曾提出所谓的“对策”,他表示将来还会继续发行新产品,为了绕过监管,可以把份额不均等划分,交易规则定为“T+5”,持有人不超过200人即可。

此外,郑州文交所表示不会停牌,并且仍在“逆势扩张”;湖南文交所于去年11月底对发售的资产包全部清退完毕;泰山文交所也没有整顿迹象,此前还启动实盘投资大赛,鼓励投资者参与投资。

本报记者接触的业内人士,并未针对具体某一家交易所做法进行评论,而是从整个行业的角度指出了发展方向。

彭中天认为,清理整顿是好事,文交所乱象造成资源、人才、资金切割分散,对新生事物不利。“整顿并不是否定,只是进行规范和提升,并且把边界划清,原来没有边界,创新或者说试错就没有体现。”

对于文交所的未来,他说:“行业整合之后,经过批准的文交所将重点起到龙头作用,其他的处于从属地位,这将改变平行竞争的局面,形成网络,成熟的市场应是分工不同,层次不同。但文交所整合不是完全的市场行为,如果没有政府政策支持,这种业态发展不起来,政府给出什么样的制度对业态发展有很大影响。”

西沐则指出了目前文交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没有形成可持续发展,未来要形成自我发展、盈利、造血功能完善并推动区域经济和文化发展,如果缺失这些能力,难以取得大规模发展。”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