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明代沈周缘何留下名作《草庵纪游图》(组图)

明代沈周缘何留下名作《草庵纪游图》(组图)

2020-06-02 09:0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王瑀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明 沈周《草庵纪游图》,上海博物馆藏

大云庵这样的地理环境维持了很长时间,直到后来的嘉靖年间(1522-1566)还依然“地特空旷,四无居民,田塍缦衍,野桥流水,林木蔽亏。虽属城闉,迥若郊墅。”

四围的水流在大云庵前汇集为十亩见方的放生池,池中建有石塔两座,分别供奉四大部经目与宝昙和尚的舍利。洪武年间(1368-1398)活跃于苏州的高僧宝昙,是明初重修大云庵的关键人物。不过,他更重要的贡献是重建了大云庵西边的南禅集云禅寺。

苏城的南禅寺,历史可一直追溯到唐开成年间(836-840)。当年,寺内不仅有千佛堂和转轮经藏,还藏有白居易寄赠的一套《白氏长庆集》。后来,南禅寺湮灭,以致明初人都不知其所在。洪武二十四年(1391),宝昙和尚特向朝廷奏请将郡学之东的集云寺、大云庵以及妙隐庵合并复建新南禅寺,遂获批准并蒙皇帝赐名为南禅集云寺。作为南禅寺别院,大云庵最终成为宝昙和尚舍利的供奉之所。

成化十二年十月十三日(1476年10月13日),一场大火将南禅寺化为灰烬。时任主僧德本历尽十年寒暑,广求施积,方于成化二十二年五月十一日(1486年6月12日)完成了大雄宝殿的重建,再迎香火。德本恢复的南禅寺,虽规制不比从前,但他着意打造寺院的新功能——新建方丈室作为与文人雅士交游燕集的场所。这一点颇受吴宽的称颂,他认为此举接续起了南禅寺从创立之初便有文人活动的传统。在德本托请其所撰的《南禅集云寺重建大雄宝殿记》中,吴宽不仅提到了唐代的千佛堂经藏,也提到了白乐天寄赠文集的佳话。除此以外,吴宽还特别谈到了另一个人——北宋的苏舜钦。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