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明代沈周缘何留下名作《草庵纪游图》(组图)

明代沈周缘何留下名作《草庵纪游图》(组图)

2020-06-02 09:0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王瑀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南禅集云寺重建大雄宝殿记

苏舜钦流寓吴中修建沧浪亭的故实,人尽皆知。吴宽之所以提到他,是因为苏氏所建的沧浪亭旧址便在南禅集云寺附近。而苏舜钦笔下的沧浪,四周“草树郁然,崇阜广水,不类乎城中”,竟与后来的沈周所见无二。吴宽认为,南禅集云寺后的水潭便是北宋的沧浪池。

此时的德本年事已高,他似乎很着急地拜托吴宽完成记文。身在北京的吴宽“心领神会”,在记文的最后专门详述了德本的生平:“本公,字一源,俗出阳湖马氏,而受业于半塘寿圣寺……今年老退归旧隐,而惓惓于兹寺。”德本由此进入历史,今天的我们依然可以通过吴宽的文章知道他当年的功绩。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很有“头脑”的僧人,而后来沈周在大云庵遇到的僧人悳(同“德”)茂,也是如此。

悳茂可能是德本的继任。在南禅寺重修大雄宝殿后的十年间,沈周不曾到过此地。其于弘治十年的那次投宿,应该是受到了悳茂的邀请。当晚,沈周宿于庵内西小寮,月色透过纸窗,难以入睡,遂觅得五言格律《草庵纪游诗》。诗的最后他写道:“乔然双石塔,和月浸沧浪。”面对遗物与遗迹,沈周充满历史的怀想。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