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常玉:艺术市场的新晋宠儿(组图)

常玉:艺术市场的新晋宠儿(组图)

2020-07-09 17:23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翟海月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200701c1008

《五裸女》,3.039亿港元成交 2019年香港佳士得

而2019年秋季香港的现当代艺术市场,可谓“常玉争夺战”,当年10月5日在香港苏富比上拍的常玉作品《曲腿裸女》,1.8亿港元成交;11月23日晚,《五裸女》在香港佳士得,3.039亿港元成交,超越吴冠中《周庄》(2.36亿港元),成为目前仅次于赵无极作品《1985年6月至10月》(5.1亿港元)的亚洲油画第二高价。

神秘留法画家

常玉是第一批赴法留学的中国现代艺术家之一。其出生于四川的富裕家庭,幼年起便拜名师学习书法,对艺术情有独钟。1921年到达巴黎后,他就读于巴黎大茅舍艺术学院。在这所大学里,常玉初次接触到人体速写及绘画,这一艺术传统在西方已是百年传统,如文艺复兴时期大师提香就是人体艺术大师。常玉在蒙帕纳斯的咖啡馆结识来自五湖四海各种风格的艺术家——他在蒙帕纳斯租下一间小公寓,在当地的咖啡馆与同行们坐而论道,常一边看《红楼梦》或拉着小提琴,一边绘画。颇为我行我素,追求精神自由。之后不久便成为了当地波希米亚社交圈里的常客。蒙帕纳斯区是当时法国的文艺中心之一,常玉在那里接触到大师莫伊兹·吉斯林和阿尔博托·贾克梅蒂等。

常玉一生经历大起大落,而家中变故之后,常玉依然自命清高。但艺术作品销售极大的不确定性,导致其生活上种种困难。与同时代的中国艺术家徐悲鸿和林风眠不同,常玉自留法后一直在法国定居,并未再回到中国生活,直至1966年去世,也都未能获得中国画坛应有的认可。对于中国人乃至亚洲人来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常玉都显得非常神秘而无人知其才华。 

花卉题材显中国精神

2019年秋季,中国嘉德和北京保利先后推出常玉的花卉题材拍品。2019年11月16日晚,中国嘉德“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夜场”上拍的常玉粉红时期代表作《白瓶粉红菊》以3500万元起拍后,最终落槌价4800万元,加上佣金,成交价高达5520万元。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