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拍场上的自由与活力(组图)

拍场上的自由与活力(组图)

2020-07-17 15:04 文章来源:佳士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现当代艺术家们以前所未有的艺术语言展示于国际舞台,让世界看到自由且充满活力激情的中国当代艺术。即将于7月10及11日举行的佳士得香港现代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和日间拍卖亮相的众多现当代佳作中,不乏一系列来自知名中国当代艺术家们的经典力作。从刘炜、贾蔼力、周春芽、以至刘野、刘韡,他们或通过作品展现玩世现实主义、政治波普;或透过作品中刻意展示的错觉引发观者的深层思考;抑或以艺术对社会文化的影射,对人性进行深入思考与强烈释放。

刘炜

批评家栗宪庭于1990年代初期提出了 “玩世现实主义” 和 “政治波普” 的概念,而刘炜可谓 “玩世现实主义” 最具代表的艺术家之一。此次上拍的《我们爱大自然》完成于1999年,同年,刘炜迎来了新的事业高峰。该作被视为这一时期《风景》与《抽烟》系列作品的完美集结,而同类型作品的数量更是少之又少。作品中,艺术家将《风景》系列作品中“似肉似山”粉红色的壮丽山峦,精练为背景色以及路边的山石、景色;湛蓝的天空下,艺术家以远景的方式处理了人物与环境(风景)的关系。

1

拍品编号 136

刘炜(1965年生)

《我们爱大自然》

油彩 画布

149.5 x 149.5 cm

1999年作

估价:港元 14,000,000 - 22,000,000

此拍品将于 “现代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 中呈献

刘炜曾说,“人类、动物、风景全是一样的,他们都有灵魂,因此我的绘画将他们全部融合在一起。” 之前的刘炜多是以符号来展现玩世现实主义的含义,而此时的刘炜画面中流露的无疑是对绘画性的偏爱。对中国传统绘画的喜爱,对西方风景绘画的熟练运用,被他完美诠释为一种看似随意、随性的绘画方式。

《我们爱大自然》中,从画面四周的背景、人物脸部、以及路边粉红色的运用,使得画面似幻似真的美好;蔚蓝的天空、远景郁郁葱葱的草地与树木,洋溢着一种幸福感,全家人置身于如此美好的景色中。艺术家以明快的色彩运用,自由流畅的笔触也呼应着此种幸福的喜悦。似乎幻境越美好,现实越是残酷。天空中浮现的骷髅突然唤醒我们,这才是现实的写照。画面中《No smoking》、《I like sun》、《We love nature》、《I loveflower》借由梦境中人物的所思所想孕育而生,但更是现实中奋力呼唤的标语,是艺术家内心强烈的诉求。刘炜以坚决的口号式的形式,直接喊出心中对现实陋习的质疑。艺术家沿用了其中更积极的部分,权威性的将问题直指人心。

《我们爱大自然》中呈现的并不是文学叙事的人物风景画面。丰富的画面组成,更多的是以元素的方式并行列出。风景、草地、树木、人物、骷髅、天空、小路,完全由于绘画需求而一字排开,没有伯仲,更呼应着艺术家期望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系。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