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艺术品投资将趋于理性化和规范化

艺术品投资将趋于理性化和规范化

2012-02-15 09:29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新闻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品以其增值保值的特点,为许多投资者所偏爱。现下,受国内外经济大潮的影响,艺术品投资领域空前繁荣,艺术品已成投资热门。

根据2010年年度报告的统计,我国艺术品市场交易总额达到了1694亿元,其中艺术原创作品和古董艺术品交易总额为989亿元,占全球市场的23%,已经超过英国居世界第二位。当代艺术品已经进入财富投资时代,艺术品的经济价值已不容忽视。

浙江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骆献跃说:“艺术的经济价值要分两方面来说。首先,一件好的艺术品,他就会有经济价值,怎么看这件艺术品是好是坏,就要看这个画家画这幅画,对这个时代的艺术起了什么作用,重要性就决定了该画的经济价值大小。现在许多画家都前往生产一线去感悟生活,感悟时代的气息,就是为了找到时代的拍子,便于和时代合拍,这个是第一要素。其次,如果几个艺术家都与时代同步,那么我们就要看,他们的投资前景如何了,我们讲吴冠中的画为什么那么值钱,不是偶然的,因为他的画在每一阶段都有很清晰的发展轨迹,这样的发展才奠定了他在艺术史上的地位。”

2011年的秋季艺术品拍卖会较春季艺术品拍卖会在成交额上少了14个亿,针对这一现象,骆献跃秘书长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收藏家更加理性,是最重要的原因。这与仿真技术越来越高超,有很大的关系。艺术品市场的建立和发展是好事情,但中间难免会伴随着一些糟粕的出现,这就要求我们对市场进行规范,不能坑人蒙人,要保护收藏者对艺术品的收藏积极性,比如说一个收藏者经常买到假画,他就不愿意再买了,一个两个,逐渐增加,最后甚至会使整个艺术品市场遭受严重的打击。所以还是要从艺术品市场本身来解决。”

谈及未来艺术品市场的走向,骆献跃表示:“肯定会越来越热闹,参与艺术品市场的人会越来越多,投资者会越来越趋向于理性化,各种机构也将规范化。当然艺术品的价格也会更加高,这个是一定的。因为横向比较,在国际市场上我们的画价格还是很低的。但是,其中又不乏一些差的画却卖的价格很高,而其中一些在美术史上有意义的作品,却卖不到好的价格。我现在经常看到一些在校学生的作品,有的是本科生有的是研究生,作品价格都卖的很高,这个是不合理的。所以我认为,真有价值的画价才能最终获得市场认可和升值。”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